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为生活做记录

好长一段时间没有为自己的生活做文字记录了。

我喜欢为自己的生活做记录。

生活是一只不断运转的巨轮。现在的一刹那一旦过去就成为了虚无的回忆,如果能够利用某一些媒介把有意义的时刻记录下来,那么那种虚无的回忆或多或少就会拥有了一点点的实体。

有人喜欢利用文字,有人则透过影像或视频来记录生活。

我不擅长摄影,更甭说拍摄视频,所以我只能利用文字把生活中比较有意义的事件或感想用文字记录下来。隔了一段时日,可以透过这些文字记录,回味某些往事,或是检视过往的自己对某些事物的观点及想法,看看过往自己的幼稚或看看自己的成长。

我也喜欢把自己的生活记录及感想与他人分享,让他人透过阅读我的文字,走进我的生活,甚至探视我对某些事物的观点。


人的生活就是在模仿与探索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现在很多人都透过面书或其它社交媒体窥探他人的生活,然后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人的生活所牵扯。若是所窥探的对象的生活模式或视对待事物的观点是健康的,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不至于被误导进错误的方向。反之,若是他人的生活糜烂奢侈,价值观败坏,那么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我们就会走入不适合我们的歧途。


我真的希望能够透过我的文字,为年轻的一代,尤其是我的孩子,在众多奢侈糜烂的生活模式及偏激想法的泛滥之下,提供另一种替代的参考模式。我不需要孩子或年轻一代拷贝我的生活模式或依照我的视角看待事物,我只希望我的文字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参考的方向,就那么简单。


当然,把自己的生活模式公开让他人探视,或许就会招惹他人的非议,最常见就是被人说爱炫耀。然而,只要自己心底的目标明确,他人的非议其实都根本不能动摇我自己。


然而,我的生活记录似乎中断了好长一段时间。我不想为这段空白找一些理由来作任何的解释。过去就过去了,最主要还是当下。我不敢担保接下来的时日会不会再出现空白的时期,只希望我能把握当下,把想写下来的东西记录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