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退休

前几天脑海中忽然涌现“退休”的念头。

我打算要几岁退休?法定年龄55岁,我今年42岁,距离这个岁数还有13年。应该是好好做打算的时候了。

我退休后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我是一个没有公积金养老的人,一切都靠长期以来所购买的保险储蓄金来作为退休后的保障。这点我应该不担心。况且我是一个生活清淡对物欲要求不高且不乱花钱的人。我担心的是退休后生活会不会忽然没有了重心?毕竟长期以来,每天重复着教书、教书、又是教书的生活,一旦退休了,没有教书的日子我会过得惯吗?毕竟我并没有讨厌现在教书的生活,甚至还可以用“满喜欢”来形容。每年年尾学生放假去了,我也停止补习班的工作时,会感到空虚。

常常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退休后忽然变成痴呆、孤僻、厌世。然后病魔就立刻找上门来。然后每天就与药物纠缠。。。

我想我应该不会这样吧!

我有寄托——阅读、跑步、游泳、骑单车。我的剪报收藏里有着一份报导,关于退休老人如何利用运动来打发退休后的生活。我深深地被一个71岁的老铁人Yee Sze Mun 所吸引了!他48岁第一次参加半马拉松(21km)时因为脚底起水疱被迫半途而废,去年71岁时却进步地只用了15小时21分钟完成铁人3项。我41岁时就参加了Malakoff 26 km长途赛,也寄望明年参加生平第一次的全马拉松赛。我不寄望我成为铁人。我只要求能够参加大大小小的跑步赛会,而且终有一天能上台领奖。

这就是我,有野心。

其实,我心底还藏着一个秘密(现在公开了就不再是秘密)。我一直都相信世上有野人(Big Foot)的存在。在我读了李开璇著作的《柔佛野人真相》后,我坚信我国南部柔佛州的天然森林里真的住着所谓的“Big Foot”。 我挺佩服Sean Ang及Vincent Chow 在寻找野人以及努力揭开人类始祖秘密这方面所显示出来的精神。于是我有个念头:把体力锻炼好来,老年退休时踏入柔佛州的森林寻找野人去!

哈哈!疯狂?这只是个念头而已!

9 条评论:

water 说...

Good day my friend,

Go ahead to pursue your wildest goals...who know what u may encounter...live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after all, life is about experiences.


Cheers,
Water

四月 说...

愿您生命更精彩。 =)

匿名 说...

别想那么早退休啦。给我一年时间,我在考完试后,会放弃我的短跑,转练长跑。今年peace run输了给你,明年一定要打败你。This is our challenge。哈哈哈哈..

大鼻子 说...

老师曾经在班上说过~
我也是祝您生活更精彩

zhuangsheng 说...

加油哦!!!老师

玫凤 说...

Haha.. Teacher u wan to retire liao meh? Don la.. I can feel the passion of teaching inside u.. Jus think of the children that u have taught.. Haha including me.. Realy thanks u alot =) *Sorry, don have time to type in chinese =P

Yue Rong 说...

hi i'm in utm now.. unfortunately my laptop doesn't have the support programme for chinese typo.

i'm very interested with your belief on the big foot in johor. i will try to search the internet and the book about it.
ps: i'm now in johor..hehe..also i've joined the PAC, the Prince Adventure Club in utm which they will bring us to many exotic places to hike and canoe, including utm's private forest area. who knows there may be big foot inside? our school alr have a mini zoo that rears reindeer.

oh and we have gigantic 5 storeys library here tht will get lost, with the basement that functions as mortuary.. gulp.. kinda spooky thinking about that..

by the way, 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retired"? i feel that a man doesn't retired in his life if he still keeps his passion on everything in life. The word retired doesn't fit u.. because i feel u r an energetic person that owns a young heart, that even if u stop teaching tuition, u will venture into something else which u mention in your blog. so this is not retired anymore.. perhaps a new chapter of life?

till then, see you.. take care, my fav teacher.

汪锦贵 说...

water (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谁),四月,匿名的可轩,玫凤,壮盛(嗨!难得你也来我的部落格),诗凌,还有乐融:
谢谢你们的留言!看来你们当中还是乐融最了解我!其实,哪会退休?我只是改换跑道而已!我所谓的退休就是:不再为钱工作忙碌了,我要做我想做却一直因为要赚钱而苦无机会做的事了!要我这样一个人静下来做个退休人士,整天无所事事,我会早死的!哈哈!我会继续写作、到处参加跑步比赛、把我的书橱里的书拿来阅读、做一些义务性的工作(可能会开办免费补习班?!)。。。至于寻找野人。。。哈哈哈哈!乐融,你在柔佛,有什么关于野人的动静记得告诉我啊!哈哈!(大家别当真了啦!)

lyneyvonn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