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情绪控制

情绪控制是一门难精的学问。每个人都知道要控制情绪,莫让情绪支配理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不受到情绪支配?

孩子学习进度缓慢,吸收力差,我们应该耐心地教导他们。可是,我们往往却因为自己的不耐烦,语气恶劣地一味斥责孩子愚笨,甚至用最原始的方法——鞭打来迫使孩子学习;殊不知这样的作为已经伤害孩子稚弱的心灵,弄巧反拙。

孩子天真好玩,不肯乖乖坐下来读书做功课,我们应该想办法好好让孩子转性,喜爱书本功课;可惜有些父母却不懂得控制情绪,看到孩子在看电视、玩耍嬉戏,立刻动怒,藤鞭侍候,恶言相对,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似乎难以避免。

家中有老一辈双亲同住的,难免会有爷爷奶奶宠爱孙儿的现象发生。父母调教孩子,爷爷奶奶就会出面护着孙儿,气煞身为父母的那方,认为幼儿的行为品行不好,全是两老造成。于是一场口角之争爆发了。年轻的父母痛斥自己的双亲宠坏幼小,许多不堪入耳的话语在情绪失控下涌了出来。年老父母受了伤害,年轻的一代在事后也悔悟自己的失态,而幼小一辈则目睹了一幕“儿童不宜”的话剧,受了不良的教育。这是三方都遭遇损失的惨剧。

我们难道不能让理智战胜波动的情绪?

“我就是这么野蛮的了!我就是这么不讲理的了!你能对我怎样?”

“我从来没有看过像你这么笨的孩子!”

“是你们俩老害到我的孩子变得这么不听话的!”

为什么我们要让这样恶毒又具杀伤力的言语刺伤我们的至亲?

是时候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