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写给大儿子的信——思念

政,
莫名其妙地,忽然很想念你。

你去加州深造快半年了,之间,若是说我不想念你,那肯定是假的。不过那种想念都是一闪而过的思绪,不会在心头停留太久。也许是你每天那几次透过Skype跟弟弟进行的视频通话,让我不怎么挂念你。感觉你就在身边,在家里头那样。

可是,今天却有点不同。对你的思念很浓很浓,一时间大量地涌上心头,搞得自己的情绪蓝蓝的。不过,你别担心,也许在我把这封信写完之后,浓稠的情绪就会淡化。我总不能带着低落的情绪到补习班上。你一定很清楚,我在补习班上除了给学生灌输知识,就只会给学生带来欢笑,散发正能量,从来就不把负面情绪带给学生们。有时我在怀疑,是补习班的气氛情境让我摆脱低落的心情,还是我强迫自己抛弃负面情绪在学生们面前强颜欢笑?

你在美国过得还好吗?你是否也在强迫自己在我们面前装出一幅“一切还好”的假象?你是一个不爱热闹的孩子。你属于住家型的男孩。现在要你离开家,你的避风港,你的安全区,独自一个人在遥远的美国,你是否曾偷偷哭泣过?

你不像我。你不爱交朋友。朋友不多,是否就表示生活会比较寂寞?坦白说,我也不怎么爱交朋友;可是,很奇怪的,我却有一大群的朋友。身边围绕着一大群朋友,生活是否就不会孤单寂寞?

其实,曾经有人问我会不会担心你。我想了想,始终觉得我并不怎么担心你。我知道你是一个精明懂事的孩子,懂得照顾自己,不会轻易被人欺骗,遇到问题也会想办法去解决。就算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你也会像我求助。至于功课方面,我更加不担心你。我只希望你不要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和太大的压力。读书嘛,最重要是得到知识,不是要去拿多少个A。要问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有人拿走了你在学业上拿到一切荣耀和一切A,你还剩下什么?你应该不会剩下一个空虚的躯壳,你应该还会剩下自立求生的本事。在美国,你就要去学习这些自立求生,属于你的本事。

孩子,写了这许多,我的情绪渐渐地平复了。写着,写着,渐渐地说服自己: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你在美国一定过得还好的。你一直都在我的身边,都在这个家里头。

就等着5月的到来,等你放假回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