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迷信

听三哥说家里好像出了一点小风波。大哥大嫂对父亲似乎略有怨言。

一切都是迷信所误。

风波的起因发生在父亲入院前的某一天。父亲忽然告诉幺弟说他长牙齿了。父亲满嘴的牙齿早就蛀光掉光了,怎么又忽然说要长牙了?他还半开玩笑地要幺弟帮他检查。

星期五中午我从医院探望父亲后直接过去母亲家帮母亲打针时大嫂对我提起这件事。当时大嫂的表情很怪,好像这件事很诡谲似的。我不明白为何大嫂说话的语调那么诡异,不过我也不多问,这是我的作风。

昨晚我来医院准备当夜间看护时刚好遇上三哥。他跟我提起了父亲长牙的事,并告诉我大哥和大嫂对父亲长牙一事十分在意的情形。

原来民间有这样一个迷信:老人如果长牙,表示他要“吃”子孙!

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传说。对于这样的迷信,我总是嗤之以鼻,不会相信。

可是受教育不高的大哥大嫂却信了。这也怪不得他们。父亲就是不该在这个敏感时刻开这样的一个玩笑啊!大哥的大儿子罹患癌症,身为父母的他们基于爱子心切的道理,自然而然地把父亲“长牙”的事联想到他要“吃子孙”的迷信来了。

父亲真的长牙了吗?不可能吧!应该是父亲年老了,牙龈退化了而让埋在里边的牙根显露出来,父亲无意间感觉到了,误以为是自己长牙了。这样的解释可以接受吗?

希望大哥大嫂能从迷信中走出来。在这样的非常时刻,侄儿和父亲都需要家人的支持,一家人不该让这些没有根据的迷信传说而搞到出现裂痕。

2 条评论:

俊銘。陳 说...

最近这几篇让人读了有种伤感。

但愿大家平平安安。

汪锦贵 说...

Anthony:
一人独处时肯定会伤感,不过工作时不可以让情绪所累,所以工作时还是照样嘻嘻哈哈。我想你懂得这种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