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写给孩子的信(2)—— 从慢跑中领悟人生

进,

你终于上中学,开启人生的另一页。一星期过去了。看到你兴致勃勃地热爱你的中学生活,我当然感到欣慰。我可以感觉到,你真的成长了。上了中学,你当上了班长,当然会比其他同学忙一些;然而我希望你不会因此而感到劳累,反而更要打醒精神来面对你的学业。我希望你能持续你现在所展现出来的热忱,好好享受你的中学生活。

上星期五晚上你要我隔天早晨载你到青年公园去跑步。学校在2月6日就要举行越野赛跑了。我看得出你对这项比赛还挺认真地,是不是心里有想要站上领奖台呢?

我当然很乐意陪你一起跑步。毕竟这么久以来我从来没有一次认真地陪你练习跑步。我想起当年哥哥上中一时,我第一次带他去植物园练习跑步,也是因为要应付学校的越野赛跑。当年哥哥并没有站上领奖台,不过却也启发了他对跑步的热爱,也让他后来数次在不同比赛中得奖。

坦白说,一开始我还以为你对跑步有一定的根基。毕竟你曾经参加过两次的吉隆坡国际马拉松赛的儿童短途项目,而且在小学的越野赛中也得过奖,怎样说都比一般的孩子会跑。

我因为两边膝盖的肿痛,再加上不想一开始就让你跟不上我的速度,于是以平均1公里7分钟的配速领着你慢慢地从青年公园跑向植物园。虽然我跑在你前头,不过我一直都有留意跟在身后的你的脚步及呼吸。跑到植物园大门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你表现得还可以。于是进入植物园后,我继续保持着同样的配速,一心以为你能跟得上。可是才在植物园里跑不到200公尺,你就开始跟我说你不行了,小腿肌肉疼痛了,呼吸节奏错乱了。 你想放弃,要走路了。我在想,也许这一段路的斜度稍微有一点点地上升,而你的小腿肌肉因为还不适应跑步,所以会发生紧绷疼痛的感觉。

我当然不希望你这么快就放弃。跑步最避忌的事就是养成轻易放弃的坏习惯。于是我鼓励你忍着小腿的疼痛,然后我把配速降低到每公里8分钟,一边指导你如何慢慢调整呼吸。我对你的要求并不高,就只是希望你至少能坚持跑完植物园里的1小圈啊!我希望你透过这一次小小的坚持来发现:其实所谓的“我不行了”并不表示你真的不行了。

于是,你就在我的不断鼓励下,慢慢地跑完了植物园里的1小圈。你一共跑了大约1.9公里。对于一个刚开始跑步的13岁少年来说,这应该还算可以了。我也不想再让你受折腾,于是就叫你再多走1圈,而我自己则尝试多跑两圈。

孩子,经过这一次的练习之后,我希望你领悟到:跑步,看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并不简单!然而,只要你肯认真地去练习,跑步其实就可以很快地变得很简单,甚至你也会像哥哥那样爱上跑步。其实,生活中好多的新事物也像跑步那样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却是需要我们花时间和投入认真地态度才能驾轻就熟的。

长途慢跑,很像人生,充满着许多未知的变数与挑战。我们不能轻易地在这些挑战浮现时选择放弃。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脚步节奏,我们可以放慢速度,但绝对不要轻易就放弃。

孩子,你才13岁。人生要走的路还很漫长,所要经历的挑战与挫折还很多。我希望你能像我那样爱上慢跑,然后从慢跑中渐渐去领悟人生的道理。 在慢跑运动中,我们不是要战胜别人,而是要征服那个躲藏在脑海中的,不时要我们轻易放弃的“恶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