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母亲,你在想什么?

星期四早晨,到医院的血液透析中心陪伴母亲。

母亲刚刚吃完大姐为她煮来的午餐。半坐半躺在病榻上,我尝试引她说话,可是她不大爱开口。眼睛望向远方,有点呆滞。

我悄声跟大姐说:“妈妈不大爱说话。”大姐也赞同。

感觉母亲好像在思索什么似的,可惜我始终猜不透她在想什么。好想拥有特异功能,能够潜入母亲的脑海中,探索她到底在想什么。

我想,如果换着是我,在人世度过78载,承受糖尿病及高血压的近20年,间中还遭遇癌症的侵袭,在坚持许久不洗肾之后终于接受事实踏进血液透析中心,却又被怀疑染上肺痨,我会有怎样的感受?更坦白一点地说,如果有一天我走到接近人生的尽头时,我会恐惧吗?会有不舍吗?

外人终归是外人,就算是亲生子女,来到这样的境地,也都无法真正猜测到母亲的念头在怎样打转。

有时会感到很无助。说是到医院照顾母亲,其实自己真正又能帮到什么?顶多是帮忙扶妈妈一把,其它的事都有护士在料理。至于帮妈妈洗刷抹身这样的事,绝对轮不到我们这些做儿子的动手。我能做什么?还不是只能坐在床前的椅子上,有时看书,有时候看报纸,有时候则胡思乱想一番?

1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生病的老人家很无助,即使不能实际上做什么只好能陪伴在他们身边就好了,好让他们觉得不那么孤独‘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