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决意不改的习惯

有些习惯,分明知道对自己不好,要改掉并不难,可就因为某种特殊原因,始终不愿意改掉。

用餐时,我习惯把盘中或碗里的食物吃个精光,如果有汤汁,都会喝个一滴不剩。这样的做法原本就是个好习惯,至少显示自己不浪费食物。

然而,在外头用餐,吃的是小贩或餐厅厨师烹煮的食物时,就有人会不苟同我这种把汤汁喝光的习惯。很多人都说,小贩摊子或餐厅烹煮的食物含有过量的糖分及味精,吃了对身体不好,是造成肥胖及许多慢性疾病的主凶。

我不否认这一点。我也怀疑,自己运动量虽然很大,却始终挺着一个大肚腩的原因是否就是因为这个习惯造成。

然而,每一回享用外食,始终还是把食物吃光,汤汁一滴都不剩。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母亲。

小时候家境实在贫困,从来不敢奢求美食大餐,一日三餐但求能够饱足就已幸福。话虽如此,母亲从来不会让我们十个兄弟姐妹挨饿。

对于食物,母亲的教育很清楚:有得吃就必须吃,不得浪费。餐盘中不可留下半颗饭粒,鱼骨上不要残留一丁点肉屑,汤汁必须喝干。

母亲还严厉地警告我们这些孩子:食物吃不完,她就拿刀子把我们的头颅割下来,再把食物从切口倒进去。

由于从小就知道餐桌上的食物得之不易,再加上食物分量本来就不多,所以,我都谨记母亲的教诲,能吃的都会吃个精光,从来不浪费食物。

长大以后,经济能力好转很多,吃得起丰盛美食,当然也有能力奢侈;然而,面对食物,脑海里始终没有忘记母亲的教诲,总是把食物清理干净,一滴不剩。

母亲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然而却很清晰且深刻地把许多良好的价值观灌输进十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不改变把事物吃个精光的习惯就是因为不敢忘记母亲的教诲。母亲过世接近三年半了,对于母亲的种种教诲愈发怀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