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坚持



天还没亮,我就把你载到理科大学了。

按照常理,我是应该从甘密山的校门进入理大,可以直接把你送达体育场。然而我却特地选择从明登岭的小门进入校园。我不喜欢甘密山一带交通的纷扰及急促。明登岭一带永远是那么的宁静平和,比较容易触动隐藏脑袋深处二十多年前我在理大求学的回忆。摩托车在沁凉的晨风中徐行,我一路告诉你:理大是国内第二所国立大学,明年就50岁了。她的校园是美丽的,然而在无能者的领导下,理大永远跻身不进世界著名大学的行列。我以前无知,以为能够进入理大就是很厉害,今天回想起来,都觉得惭愧。你应该瞭望世界,尽力考取更优秀的大学的入学资格。

今天你必须代表阿依淡区参加槟州学联田径赛一万公里徒步竞走项目。上一回,你代表学校参加分区比赛,出乎我的意料地取得了州际决赛的参赛资格。你并不是那种天生的运动料子,更何况你平时的训练都集中在短跑冲刺,而没锻炼竞走。我相信你自己心里也很明白,这一次的州际赛,你只是来凑数,根本没有摸牌的机会。而我更是悲观,只希望你不要垫底就已经很好了,毕竟你的左膝盖受了伤,肯定不能舒适正常去竞走。然而,我告诉你:垫底也无所谓,最主要是发挥体育精神,坚持完成比赛就对了。

枪声一响,你和其余16名选手开始竞技,你一下子就落到倒数第二名。看了一会你身后的那位选手的身型和步法,我心里想:你应该不会垫底了吧?就放松去走吧!就把这场比赛当着是做一次10公里的体力训练吧!

接下来的几圈,你竟然加快步伐的强度与节奏,超越了另外两名选手,还紧逼另外一位马来同胞。看来,你心里还真的不肯轻易服输。 

当我点算人数时,发现你那位在阿依淡分区夺冠的同学竟然不在赛场上了。同时,还有几位选手陆陆续续弃权或因为违规而被判罚出局。 场上不知几时只剩9名选手继续在兜圈走着。而你,应该是因为膝盖伤痛发作,步伐变得艰辛缓慢。我只能在你经过我的眼前时用力拍掌,发声鼓励你坚持下去。当时,我心里真的希望你不要放弃,就算膝盖多么疼痛也要坚持完成比赛,哪怕在9名选手当中垫底也无所谓。

放弃,是瞬间的一个负面决定。人,一旦放弃,之前辛苦的坚持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时间还不到9点,太阳却已经很猛烈。当走在你的前头的选手完成第25圈比赛时,你也被裁判无情地阻止继续比赛。你告诉我,你还剩一圈没有走完。我告诉你:无所谓,只要不是你自动弃权,你就是对得起自己了。

赛场上的胜负,有时不是那么重要。

坚持,才是你学习到的宝贵经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