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谁遗弃了他们?

夜晚十点四十五分,从补习中心下来,打算回家。
觉得纳闷,今晚怎么没看见平时露宿在店屋走廊的那三个华裔流浪汉?
刚开口循问相识的巫裔保安员,探询流浪汉的踪迹,一个熟悉的褴褛的身影从我身后冒了出来。也许他听到我向保安员探问他们的踪迹,于是他第一次对我说话了。
流浪汉向我诉说他多苦命,无家可归,时常挨饿。接着,毫无出息的他就向我乞讨,要我施舍钱财让他充饥。
一股江湖义气忽然涌上心头,打算施舍几块钱,让他有顿夜宵享用。可是理性逼我打消念头。 总觉得这些流浪汉不值得可怜,他们会有今日的下场,是他们所要承受的现世报应。
一个身无残缺、心智正常的男人,只要肯上进,不应该会沦落到要露宿街头,过着被人奚落没有尊严的生活吧!
忽然连想到补习班里一些不长进的学生,年轻时有机会受教育却不好好珍惜,好逸恶劳,不肯吃苦, 将来可会沦落成为街头流浪汉?
有人说,是社会遗弃了这些流浪汉。
我说,是不是这些流浪汉本身先遗弃了自己,才会造成他们近日被遗弃的命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