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母亲的午餐

餐盘其中一格盛着一小碗份量看似没有余温的白饭。汤是包菜配搭几根冬粉,菜是清炒毛瓜,还有一道菜肴是灯笼椒鸡胸肉。这就是母亲的午餐。医院的菜色一向来就是这么清淡。

我在想,平常身体健康胃口好的人看了这样的菜色都难以下咽,何况是遭遇长久病痛折腾的母亲?可是,我感觉到母亲好像还能接受这样的菜色。母亲是不是知道眼前的这一餐是她人生中最后的几餐了呢?

母亲身体实在过于虚弱。我只能把病床前半部稍微调高,让母亲倚躺着进食。

我看着母亲用她干瘸的右手无力地拿起汤匙,勺了一口的汤水缓慢且不安稳地往自己的口中送。汤水滴落在嘴唇下边,也沾到了胸前衣服的一小部分。勉强喝了那不满一汤匙的汤水,母亲放下汤匙,拿起纸巾往自己嘴唇抹一抹。左手仍旧握着叉子,却似乎不能协调地协助右手执行进餐的任务。

我轻声地在心里说着:“妈,来!让我喂你吃午餐,好吗?” 可是我却知道母亲她一定坚持要自己进餐。我只能无助地站在病床一旁看着母亲慢慢一口一口吃着饭,喝着汤。

看着,看着,我眼眶竟然湿了。泪水不听使唤地从泪腺渗透出来,在眼眶四周打滚。思绪飘到从前遥远的时光。我想象我小时候,母亲喂我吃饭的情景。

坦白说,我的记忆匣子中完全没有母亲喂我进食的片段。然而,我坚信我小时候母亲肯定曾经细心把稀粥米饭一口口送进我那嗷嗷待哺的小口。母亲会担心饭菜太烫,所以会细心地为那一小口饭菜轻轻地呼气,甚至还会先把汤匙含在口里,探测饭菜的温度后才把它送进我的口中。我在猜想,那时候年幼的我肯定像所有顽皮无知的小孩把饭粒或稀粥弄到满身满地,说不定还遭惹母亲的责骂。

我也曾经喂自己的孩子吃饭。我了解喂孩子吃饭的种种麻烦。年幼的孩子都是那么顽皮,无时无刻都要耍戏,连吃饭进餐时刻都不会静下来。

今日,当初年幼的我已经长大成人,而母亲却年老体弱多病,风烛残年。看着母亲在病床上进餐,我真的好想好想在母亲耳边告诉她:“妈,来!让我喂你吃饭,好吗?”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百善孝为先,加油!

说...

当病人还能拥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时,也许我们都该放手。也许会心酸,但,这是他们唯一所剩下的能力与尊严。或许,对他们而言,发现自己失去最基本的能力会是更大的折磨。

Serene 说...

Please spend a bit more time to be with your mum. You will never regret, it is your privilege to be able to care for her and be so close with her. All the best.

LuckyStar 说...

愿老太太身体早日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