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我的第五个全马——RJM 2013

2011年11月,我完成了人生第一个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赛。虽然第一次的全马经验不是很甜美,可是我心里很清楚,那只是一个开始,绝对不会是我的最后一次。于是,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在2天前,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5个全马。
 
2013年9月1日,我参加了River Jungle Marathon (RJM)。这个比赛是4月21日交怡岛Island Ocean Marathon 的姐妹赛事,不算是比赛,没有计时,没有限时,没有奖金,没有幸运抽奖,没有喧哗吵闹的娱兴节目;有的是自然美景,有的是诚意十足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充足的饮用水,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当然也不缺乏像我这样心甘情愿前来接受马拉松“洗礼”的跑步爱好者。
 
RJM的起跑点是在乌鲁冷岳18碑的中华学校,沿路经过的都是偏僻的郊区,有山路,有河流,有湖泊水坝,还有丛林。最令我心怡的是那浓浓的白雾以及凉凉的天气。
 
参赛之前,我就耳闻许多跑者提及这个赛事。人们谈论的多数是关于赛途中的陡峭山路,更有人把它比喻为国内挑战性极高的赛事。当然,许多参赛者都给予这个赛事极高的正面评价。我一方面心仪着这个赛会的种种正面评价,另一方面却也担心自己无法征服起起伏伏的山路。坦白说,经历了交怡岛的IOM山路的折腾之后,我的确对这个被喻为比IOM更具挑战性的RJM感到微微心栗。况且,今年我的状态并不理想,体重上升,跑速下降。
 
无论如何,我还是抱着轻松开放的心态来面对RJM。就只是跑步嘛!何必给自己添加无谓的恐惧和压力呢?山路?就跑啊!
 
赛会集合时间是早晨4点30分,5点准时正式开跑。由于路途极度漆黑,所以赛会主办单位一直提醒参赛者自备照明灯。我也把脚踏车的小型照明灯绑在腰袋上,这个做法还真有效。
 
由于赛前晚上下了大雨,所以天气十分凉爽,整个人感觉十分凉快。我随着千多人一起跑在漆黑的郊区马路上,大家都不争先。我尽情享受清晨跑步的乐趣。
 
山路在11公里过后出现了。那是一段持续上升的斜坡,长达5公里左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竟然不觉得山路的艰辛。在许多跑者都选择走路时,我却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山顶跑。
 
接近山顶时,天色开始转亮,四周自然美景开始投入眼帘。我做了一直以来从来不做的事:拿出腰袋里的手机,把那些美丽的风景摄入镜头。当然,在拍摄风景时,我一定要停下脚步。这是以往跑全马时我绝对不会做的事。以前我觉得,停下来拍照是愚蠢的,不但浪费时间,还会破坏跑步的节奏。可是,这一次我却完全改变了。我根本不在乎流失多少时间,完全不担心自己不能在6小时内完成比赛。也许是自然美景实在太吸引人吧!(虽然主办单位没有限定完成赛事的时间,可是作为一个跑者,我依然还是要求自己在标准的6小时内完成比赛)。
 
到达山顶是16公里,在山顶做了个U转,开始下山。眼睛望向前方,看到浓浓的白雾,心里感到很兴奋。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看到白雾时会那么开心。跑完21公里后,就要跑进浓雾里,再次登上另一段山路,到达风景十分优美的湖泊。山路的空气很潮湿,不时还会感觉到露水滴在身上。在登上湖泊的山路中段,主办单位给了所有参赛者一个极大的惊喜:只见一个大大的摊位,摆着许多热带水果,当然少不了榴莲、红毛丹还有龙眼!我还真是第一次碰见跑步赛事提供榴莲的啊!我心里暗想:跑步中途吃榴莲,会不会搞到肚子闹革命呢?我选择了不碰这些热带水果。
 
在山上湖泊那儿做了U转,又是一段下山路。来到29公里处,我忽然觉得肠胃有点不适,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在路旁的流动厕所里解决,以免重演去年11月槟威大桥马拉松赛的糗事。就这么一耽误,时间流失了整整10分钟左右!(因为要排队等厕所嘛!)
 
通常我跑到了30公里时就会开始心智动摇,许多负面的折腾会陆续浮现,而脚步会忽然慢了很多。可是这一次我竟然没有这种感觉!跑完32公里,我还感到十分的有劲。我心想:还剩10公里罢了,就来一个像平常那样的10公里训练吧!
 
于是我以平常训练长跑的慢步伐迈向下一个35公里的饮水站。整个人很开心,因为我似乎克服了每到30公里出状况的老麻烦了!
 
顺顺利里地来到了第35公里的饮水站,太阳开始变得很猛烈。心智开始动摇了。看到许多选手开始走路了。我却依然坚持一步一步地跨向前,尽量不要被眼前看到的步行者影响心态。其实,这时脑袋也是很想走路的,不过却一直告诉自己:这一次真的要真真正正的“跑”完整段42.195公里的路程。我一直在欺骗自己:来,再跑500步,就可以奖赏自己走路500步了。可是,每每跑完500步,就会鼓励自己,既然跑了500步,就试试多跑300步,征服800步;而跑完800步后,又再鼓励自己征服1000步。。。就这么一再地“欺骗”自己,终于接近终点了。。。。
 
终点附近有许多已经完成赛事的跑者站在路旁为我们打气:“Just 200 metres in front, you can do it! ”其实,不需要他们打气,我还是信心满满地一步一步迈向终点。不过,礼貌上我还是向他们一一道谢。
 
终于,我跑过了终点线。看看时间,5小时31分32秒。还算满意啦!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锦贵兄,看完你写的“我的第五个全马--RJM2013” 让我好想明年报名跑RJM....虽然我知道山路是我的死穴,哈哈!
你实在写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