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写给小儿子的信(1)

进,
时间过得真快,你就快小学毕业了,明年就升上中学了。爸爸觉得是时候用较为成熟的方式跟你沟通了。所以,爸爸会尽量拨出时间来写信给你,希望透过文字来把爸爸的想法传达给你。毕竟在你有空时,爸爸都在外头教书,没有什么时间跟你面对面仔细地交谈;而明年你又将到独中求学,可能没有机会到补习班去听爸爸在课堂上讲道理。况且,爸爸觉得,写信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沟通方式。透过写信,爸爸能够更有条理地整理爸爸的想法,而且这些想法将成为实质的文字,你随时都可以把这些文字取出来仔细阅读,而不像口中说出的话语那样可能会随时光流逝,随时间被遗忘。

进,虽然你在小学阶段的学业表现没有哥哥那么出色,不过,爸爸始终认为,你实际上并不比哥哥差。你的缺点在于你并不太认真去应付你的学业,得过且过是你的最大敌人。坦白说,爸爸也不怎么在乎你的成绩考得如何,毕竟爸爸不想你的小学生涯充满太多的压力,就快快乐乐去过你的小学生涯吧!

然而,你即将踏入中学生涯,爸爸不得不在这个时刻把一些事情跟你说个明白。首先,爸爸认为第一件应该告诉你的,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读书?”

爸爸教补习这么多年,发现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由于不知道为什么读书,所以很多学生都不读书至于那些很努力读书的学生,他们实际上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他们努力读书就只为了要考到好成绩他们读书,就只因为害怕考试时回答不了考卷中的问题。他们担心考出来的成绩不理想,输给身边的朋友,害怕丢脸,所以他们强迫自己用功读书。结果,读书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不快乐的事情。所以,一考完试,他们巴不得赶快把书本抛得远远的

读书其实是可以很快乐的。


进,爸爸想要告诉你:

读书,不是为了要应付考试,也不是为了要考取好成绩

读书,不是为了要在考试中胜过某某同学或是避免不要输给某某朋友

读书,不是有人强迫你,你才肯去做的事。读书,应该是你心甘情愿,自己很乐意去做的事。我们读书,应该要主动,不应该是被动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就算像爸爸活到这个年纪的人,一定会碰到许多我们不懂或不理解的事情。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在碰到自己不懂或不理解的事物时,会主动去读“书”,以追求答案

读书,让我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滋润,进而加强。当一个人失去求知欲和好奇心时,他就失去了进步的机会

进,爸爸并不限制你所读的书本类型。爸爸并没有要求你一定要读学校的课本。在读学校课本之余,爸爸鼓励你多看其它类型的课外书。

读新诗、散文或小说可以让你的心灵得到慰藉,同时也会让你学会如何欣赏什么叫做“美”。

读物理、生物之类的科学书,可以诱发你的求知欲,同时可以让你见识自然界的浩瀚无际,让你变得谦卑。

读励志的小文章可以让你在沮丧彷徨时得到鼓励,也让你更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


好了,爸爸写了这么多东西,希望你能读得懂爸爸要告诉你的要点,并希望这些要点对你产生有力的影响。爸爸会再继续写信给你。

最后,爸爸就借用北宋黄庭坚的名言来作为结尾:“一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共勉之。



5 条评论:

云生 说...

做儿女的真需要有你这样明理又讲道理的父亲。

迷失的北极星 说...

您好,我无意中看到4年前你在一个部落格留言说,你认识槟城督学李宝珠,她是你的小学老师。
我也是一个申请了3次eg tukar,结婚了2年,服务了超过三年,却仍然去不到槟城教书的老师(目前在雪州执教)。
我知道很唐突,但我很希望可以得到你的帮助,可以联系到李宝珠督学。
谢谢你,我的联系beijixing_1001@hotmail.com

Fitri 说...

Hi, I’m Fitri from liquidthread. We are the campaign agency to conduct “The Letter For The Future Contest’, organized by AIA. We would like you to participate in this campaign.

May I get your email address, so I can explain more details about this campaign to you. This is my email address fitrimuhammad@gmail.com

Thanks

草夫 说...

好个讲理爸爸,爸爸的宝贝的儿女,又是否知晓?

Even 说...

天下父母心。祝福你和你的孩子。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