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寻找“傻入迷 “ (星洲日报9月13日,星云版)




我喜欢光顾补习中心附近一家经济饭档,因为那里的炒青菜最接近我的口味。我爱吃青菜,每一回买经济饭时,一小份的白饭上面可以堆着至少两种的炒青菜,再配上一份的鱼或肉类。无奈大部分的经济饭档售卖的菜类选项不多,嗜肉群众总是占了大多数。我常光顾的这家经济饭档比较特别,菜类选项多,而且烹调得宜,不油腻。

每一回光顾这家饭档,我总期待老板炒了叁拜“傻入迷”。我所谓的“傻入迷”是一种与日常可以吃到的青菜有所不同的野菜,它的叶子扁又小,椭圆形;茎则是纤瘦的圆柱形,味道有点苦涩。母亲把它折成5 10厘米的长度,再混着叁拜及虾米,像炒番薯叶或空心菜那样弄成一道简单的菜肴。

“傻入迷”是我自己为这种菜所给的中文名字。印象中,我听过母亲把这种菜称作“小路迷”,不过母亲偶尔也会用福建话把它称作“猪母奶”。然而从饭档老板及周围顾客的口中,我发现他们都把它唤作Sa Ru Mi。 我尝试询问身边朋友,Sa Ru Mi 到底怎样写,为什么这种菜会被冠上这样一个名称?可惜,没有人能够给我一个明确的解答。于是就擅自为这种菜安了“傻入迷”这样的一个名称,意指自己傻傻地只懂得吃,还近乎“迷恋”上这道野菜,但却不晓得它的真正名称。

最近在面子书上看到有人分享了“傻入迷”的照片,并询问该怎么称呼。于是,纠结在心底的一个谜团就这样轻易地被解开了。原来我那“傻入迷”的中文名称是马齿苋。我就上网进行搜索,才这道这是一种分布于全世界温热地区的野生草本植物,由于叶子形状像马齿,故被称为马齿苋,不单被人们当作野菜充饥,还具有非常多的医疗及营养价值。

然而,为何马齿苋被本地人唤作Sa Ru Mi? 我百思不得其解,网上也似乎找不到任何线索。忽然灵光一闪,想到何不询问马来同胞如何称呼这种野菜。果然不出我所料,马来同胞把这种野菜称作sayur rumi。稍作对照,顿时明白Sa Ru Mi就是Sayur Rumi,我的“傻入迷” 原来就是Sayur Rumi.

从网上读到的资料显示,“傻入迷”是一种生命力顽强、耐旱耐涝的野生草本植物,可以在田里、菜园及偏野的小路旁找得到。于是,我有了一个天真的想法,我想要在活动的范围内寻找野生的“傻入迷”。我幻想着找到“傻入迷”后的那份雀跃感,甚至很幼稚地想要采摘一些带回家给老婆炒来一起吃。我也想要让更多人认识这一种毫不起眼、价格便宜但营养及医疗价值颇高的野菜,也希望穷人家的餐桌上多一道营养丰富的菜肴。

我从日常早晨慢跑的海边小路开始,放慢脚步,睁大眼睛,仔细搜寻“傻入迷”的踪影,可惜野菜踪迹渺然。我也知道马齿苋会在午后开出黄色的小花,所以我在中午时分顶着炎热的骄阳,独自漫步在宁静的植物园及阿依淡水坝的山路,留心寻找野菜的芳踪。无奈,我与野生的“傻入迷”始终缘悭一面。看来,正如网上资料所言,在槟城已经很难找到野生的马齿苋。

我突发奇想,何不到日落洞菜市买一些“傻入迷”,亲自把它们栽种在我日常跑步的小径旁,希望它们茁壮成长,茂盛繁衍?届时我就不必辛苦到处寻找我的“傻入迷”了。

1 条评论: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