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沉重

准备出门买午餐给家人时,忽然收到小学同学的私讯。

“锦贵,跟你说个坏消息,我的店关了,可能不再开了,生意很差维持不下了(哭脸)(哭脸)只是心很难过,做了这么多年,心血白费了。。。(沮丧脸)(哭脸)”

读完信息,不知为何整颗心顿时沉了下来。奇怪,朋友结束餐厅的生意,关我何事?或许我就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

立刻打个电话给那位同学,想给她一点安慰的同时,也希望知道她接下来的日子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毕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把一间餐厅做了起来,熬过了这么多年,现在却被迫忍痛收盘,她的心情,我应该能了解。

3年前偶然地与这位失去联络长达40年的小学同学联络上了,她那豪迈不拘小节的性格依旧不变,而且是一家略有名气的餐厅老板娘。从此以后,这家餐厅就成了我们这一群1979年中华小学B校6M班毕业的老同学们聚会叙旧联谊的指定地点。还记得今年的农历新年,我安排了老同学们与两位老师到她的餐厅特设的厢房聚会,老师和同学们还放情地大唱卡拉OK,场面极度温馨。3月,另外一个男同学趁着清明节从柔佛回来祭祖,我也拉了他到这位同学的餐厅去让这两位久不见面老同学叙叙旧。阿政从美国回来,我和太太还计划找一天去她的餐厅吃一餐,可是没想到,以后很可能没有机会再到她的餐厅聚餐了。

其实,这位老同学曾经不止一次向我提起她的餐厅的事。原本她在古迹区姓周桥那儿开了一家分店, 在她努力宣传并盛意招待顾客之下,终于为自己的餐厅打响名号,生意火红,连外国游客都慕名远道而来。然而,也许屋主看到她的生意太好,有利可图,在租约到期后不给予续约,老同学只好离开姓周桥,回到总店继续经营。可恶的是,屋主在赶走老同学后,竟然在原址开设了类似同名的餐厅,售卖似是而非的大碗面,强暴了老同学多年来苦心经营得来的心血。最让人感到痛心的是老同学曾经在屋主家人经济有难时义不容辞借钱给他度过难关。现在对方竟然恩将仇报,反过来把恩人的心血吞噬了。

回到总店,老同学依旧很用心地去经营自己的生意,可惜因为总店的地点不在旅游区,再加上冒名的餐厅占据了原址继续营业,引起许多人的误会,结果很多顾客都流失了。老同学说,总店餐厅生意一落千丈,最终只好忍痛把生意结束了,就趁机让自己沉淀一段日子,之后再做打算,重新出发。

我可以了解老同学的感受。对人有恩,我们不要求回报,但对方却在自己身上捅了好几刀,那种伤,那种疼痛,不是亲身经历者是不会了解的。

我有同感,因为我也曾经被捅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