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星期二

写给选择中六这条路的学生们的一封信

7月1日,中六第一学期开课。

一直以来就有想要给选择中六的学生们写封信,提供一些我个人的看法。然而,一拖再拖,拖到现在才认真地把这封信写好来。 

长话短说,单刀直入重点。

(1)选择中六,应该就意味着你想要在STPM考试中考取合格的成绩以争得一张入读国立大学的一张“入门券”,如果成绩优越,甚至还有机会申请报读外国大学。

因此,我总是告诉初入中六的你们: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衡量自己的能力然后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自己考取一个像样的成绩,坚定不移,不要松懈懒散


(2)从2012年开始,中六就已经改制为学期制度,每半年一学期,一共三学期,也就是整个中六课程只有短短一年半。每一学期末段就会有一次大考。三次的学期末大考的成绩将合起来成为STPM的最终总成绩。这与之前的SPM有很大不同。你可以在中四懒散一整年,甚至中五年初还可以继续懒散,等到接近考试前半年的时间才不眠不休地死拼活拼,最终还是可以在SPM考得挺不错又像样得成绩。 

然而中六是学期制度。这意味着每一批踏入中六的学生将会在5或6个月后迎来第一次至关重要的大考

可惜有大部分的学生还天真地以为真正的考验是在一年半后的最后一次大考,因此中六开学时还表现得很松懈懒散,有者还跑去打兼职工。结果,第一学期大考成绩公布时,成绩差强人意,造成对自己失去信心。我就看过不少在SPM考获10科A的所谓优秀生在STPM第一学期当了一两科,不及格啦

yi'ci切记:在每一学期的STPM大考拿到不及格的成绩,那将严重影响最终STPM的总成绩,甚至会被大学拒于门外。 

因此,我奉劝你们:如果想要考到好成绩,尽快进入备战模式,充实自己,为5个月后的考试做最充分的准备


(三)如果有本事,就尽量跑在课程的前端,不要落后了才来拼命追赶。拼命追赶出来的成绩通常不会太理想。如果你有能力,自己先把课程读完,遇到不懂之处,一定要发问,问到明白为止。中六与STPM不像之前的SPM,成绩的优劣真的会决定你进不进得了国立大学的命运。时间匆匆过,一年半很快就过去了。在你尽力付出胡,拿到你满意的成绩后,你会觉得这一年半的牺牲付出是值得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多留意自己的精神健康。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有一些能力较差的学生的确会因为熬不住而崩垮。时时留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失眠?开心不起来?不时无缘无故地紧张?无缘无故的哭泣?等等等。如果有这些现象,必须告诉自己:中六和STPM不适合你。另外寻找出路吧


上面我所说的一切,不一定正确。但是如果你认同我的观点,那就好好给自己加油,在不伤害自己的精神健康的前提下,给自己一个考取理想成绩的机会,如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