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真的捏了把冷汗!——写给大儿子的信

政:
昨晚你告诉我今早要骑电单车上学,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可是还是禁不住暗暗紧张起来。

上星期六你通过交通规则测试,然后再完成JPJ规定的6小时驾驶理论和实验课程,已经要一星期了还领不到你的L执照。于是,星期一早上我打电话到教驶学院催促他们加紧办理你的L执照的工作,因为我知道你一定希望快点拿到执照,可以驾电单车上路。我当然会允许你驾电单车上路,更不想让你久等执照的到来。然而,有一件事让我始终不大放心给你这样贸贸然上路。

孩子,你知道我本来就不是一个迷信的父亲。可是,也不知怎么搞的,想到要让你驾驶电单车,在繁忙的马路上行走,心头总是挂挂的,不能放下。于是,我想起阿嫲的做法:到佛寺去求一本小佛经,还有讨一两张印有“阿弥陀佛”佛号之类的贴纸;佛经让你带在身上,贴纸就贴在车身上。可是,星期一那天我太忙碌了,无法拨出时间到佛寺去求佛经和贴纸,所以星期一当天下午我帮你领取驾照后,真担心你告诉我隔天你就想要自己驾电单车上学。你知道的,我很少拒绝你和弟弟的合理要求。

还好,你不是一个性急的孩子。你没有要求我让你骑电单车上学。你说,“再等几天看看吧!”其实,我早想好借口不要让你骑电单车上学的。星期一下了一整天的雨,所以我会以“担心星期二也会下雨”这个理由不让你骑电单车上学。坦白说,我只想要看到你把小佛经带在身上,还有那保佑你平安的“阿弥陀佛”贴纸贴在你的电单车上之后才会放心让你驾驶电单车上学的。

政,原谅爸爸的迷信。其实,爸爸现在更加明白为什么阿嫲每次都要为我讨来那些小佛经,更要我带在身上。

昨天无论如何我都尽量挤出一点时间为你弄来了一本精小的《大悲咒》以及两张印有佛号的贴纸。然后,我就做好心理准备等着你开口告诉我你想自己驾电单车上学了。

今早,我把佛号贴纸紧紧贴在你的电单车前后,驾着自己的电单车跟在你后头,陪你上学去了。

坦白说,今早上学这段路上你的表现是蛮合格的。只不过在Caltex油站前你尝试超越那辆大型学生巴士时真的害我捏了把冷汗!我看着你越靠越右,速度也越来越快,心里头真想喊出来,“减速!靠回来左边!”结果,你真的放弃超车,可是却不留意后头状况地直接靠向马路的左边,而这时一辆轿车正从左边内侧车道快速驶来。我赶紧按响车笛,示意那辆轿车减速,而那司机也有准备地放慢了速度。。。那时我真的是捏出了一把冷汗啊!

孩子,这是你第一次自己驾驶上路,你缺乏经验,所以千万要特别小心,不要冒险以及做自己没有把握的事,切记!切记!

政,你应该明白,作为父亲,我始终还是不怎么放心让你自己驾驶电单车在马路上行走的!然而,爸爸还是希望你有机会接受磨炼,累积经验,不要做朵温室里的小花,要当旷野上接受风吹雨打的树苗,茁壮成长!

孩子,在路上一定要小心,提高警戒心,一切以自身的安全为重!爸爸相信你能做到这几点的。

5 条评论:

安哥爵 说...

天下父母心.慢慢学会放手.这个国家交通系统如果做得好,地铁四通八达,父母就可少了担心.

老“雜牌” 说...

放心吧小姨丈,我相信他ok的。

恩慈 说...

哈哈..记得我第一次驾车到学校时,爸妈也驾着另一辆车跟在后头..:)

LuckyStar 说...

天下父母心。。。。。。不曾当过父母的不会有所体会。

姜一公斤 说...

老师我相信您的儿子不会让你操心的~ =)

p/s:我下个星期将去UTM读书了。感谢您的教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