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我的428(5)——超过20万人的和平集会

在菩提工作坊呆了1小时多两小时,我们4人决定先走一步。原因有二:若是要等待菩提工作坊的佛教代表一起游行,我们还得再等上好一段时间,可是我们4人已经是处于迫不及待的状况。街道上此起彼落地传来欢呼声、哨子声及口号声。我们真的好想立刻加入这个为民请命的行列!再说,菩提工作坊的负责人也事先声明,他们将不会呼喊口号,只做安定平和的游行到独立广场。我们4人都心灵相通“不呼喊口号好像不很过瘾似的!所以我们决定加入那些高喊“Hidup!Hidup!Hidup Bersih!”及“Henti!Henti!Henti Lynas!”等口号的游行队伍。

于是我们4人不告而别地离开菩提工作坊。由于位处茨厂街一带的与会者多属华裔,我们决定走去占美回教堂,相信那儿可以碰见其他种族的赴会者。

坦白说,我本身真的被众多的华裔参加这次集会感到惊讶。一直以来,我们华裔被其他种族同胞看作“怕事”、“自私”、“不关心国事”的。相信华裔对这次Bersih 3.0的热烈反应可以改变他族对我们华裔同胞的看法。我们华裔也是热爱这片国土,关心国家的前途的!因为马来西亚是我们的Tanan tumpah darah!

沿路上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游行队伍,大家拿着各自的标语,呼喊着各自的符号。不过,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告诉不听取民意的政府,我们人民公平干净的竞选制度,我们不要人民的利益被贪污滥权的政客典当掉!

我特别欣赏反稀土运动的别出心裁的设计:几个人扛着标榜Lynas死亡的布条,上边挂着几个花圈,好友创意。


不期然碰见了他们——来自武吉公满《抗山埃,保家园》的团对,忽然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虽然我不是武吉公满的村民,不过我被他们保护家园的决心深深感动。原本我还打算穿着他们的青衣来赴会的呢!



虽然出席集会的群众十分众多,可是我始终觉得大家都非常自律,完全没有混乱的情况。我对警方、巫统政客及国内主流媒体后来宣称与会者制造纷乱的言论感到十分不满!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对和平的与会者是十分不公平的!

其实,我个人认为,这次的机会虽然人数空前众多,可是却井井有条,这应归功于伊斯兰党的Unit  Amal成员的牺牲及努力。这次的集会让我亲眼看到伊斯兰党的势力:她的党员、她的Unit Amal绝对不是一群乌合之众!

大会的最高潮当然是Bersih 3.0 的号召人陆陆续续抵达占美回教堂前的那一刻了。首先是安美嘉和安华的女儿Nurul,接着前霹雳州务大臣尼查,最后是安华伉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