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意识?潜意识?

上一回我有写了一篇关于身、心、灵的帖子,结果引来了我的学生黄再安的留言。我一直在细细思考再安的言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阅读帖子下的留言,所以我这次特别把再安的留言刊登出来。

这是第一个留言:
心灵心灵,心和灵要明确把它分开解释并不容易。心,如你说,是情绪等内在意识,而灵就是藏在体内的潜意识。心灵导师喜欢把它们称为未开发的个体(being),也可以说它是“真正的我们”; 只是它平常都被“意识”这个已被外在因素影响的家伙封闭了。比如生气,妒嫉,都是意识,则潜意识是平静的,如你所说的 --纯洁的小绵羊--(注)静坐就是一种修灵的途径,把纯洁的潜意识叫出来,让我们得到真正的平静和智慧。相信意识和潜意识的合体会让人类更文明。

注:
我有时会在班上和学生板起脸孔正色地说,你们眼睛看到的我并不是真正的我。我不是你们所看到的那样疯疯癫癫,爱胡说八道的。其实,我是一个很文静、爱思考、很“干净”的人,就像一只纯洁的小绵羊。(班上顿时传来一阵狂笑声。学生又再以为我在开玩笑了。。。)

这是再安的第二个留言:
不好意思,这都是我的愚见;不过还是想补充一下,有时候我发觉“直觉”这东西就是我们的潜意识。它偶尔还是会跑出来和我们的身体连接沟通的,这种直觉是不被个人情绪所影响的,那是一瞬间的感觉。潜意识--其实就是供我们感觉它,并无法思考它的奇妙东西。嗯。。不知道可以怎么说吗:科学被比喻为意识;哲学则是潜意识。一个摸得了,一个摸不了,两者并存,力量无边。哈!谢谢让我分享。


我一直在细细咀嚼再安的留言。

意识。潜意识。

看似很熟悉,可是往深一层去想时又感觉自己好像不是那么懂得分辨这两个词。我最怕的就是自己把不懂的事物当作很懂,或是以为自己懂得一件事物,可是实际上我所懂得的却是错误的。

意识,翻译成英文应该就是consciousness。这里我也附录了百度百科针对意识的解说。总而言之,意识这一词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我也翻查现代华语词典,意识就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 简单地说,意识,就是大脑的活动。(参考《冥想5分钟等于熟睡1小时》一书)。

潜意识,或是无意识、下意识,翻译成英文应该就是subconsciousness.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既是是指那些在正常情况下根本不能变为意识的东西,比如,内心深处被压抑而无从意识到的欲望。

根据再安的说法,意识是“心”,;潜意识则是“灵”。这样的说法对吗?会是这么简单吗?

我越想越混乱,感觉自己像个疯子。有必要去了解什么是“意识”、“潜意识”、“灵”吗?

哈哈!就当我是疯子吧!期望有更多“疯子”提供意见。。。

1 条评论:

再安 说...

老师,不好意思,我给你出难题了。哈哈!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可以看看张德芬的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732e5010126rx.html
我认识灵修,也是无意中读她的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