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抉择

在面书上看到一个学生这样写:"要做工呢?还是要补习?在这个假期里。。。做工就没有得到补习,要补习就没有得到做工。没有做工就没有钱给(供)明年用,没有补习明年SPM一定完蛋。”

虽然这个学生并不是直接在向我发问,可是我觉得我应该发表一点意见,于是我在评论栏里这么写:
”这是一个让你学习做决定的大好机会
世间事往往鱼与熊掌难以兼顾。选择A可能就要牺牲B。
如果选择做工只为了有钱花在无意义的事物上,那值得吗?
如果做工能让你学到学校里学习不到的宝贵经验,这不比去补习更好?
如果选择补习,却不是真正来听课,而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那补习有何意义?
反过来,如果补习班所教你的学问对你有很大的吸引力,那么选择放弃补习不是很可惜?
再补充一句,没有补习,明年SPM不一定会完蛋的。”

假期到了,学生们都有好多的节目排着等待他们去完成。学校学会或是校外团体的活动、父母安排的旅行、打假期工、补习等等,当中好几项都可能会有冲突,这都足以让一个中学生感到为难。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于是就必须做抉择。

我个人觉得,人生似乎避免不了要面对一重又一重大大小小的抉择,可惜好多人在面对抉择时显得毫无头绪,不知该做怎样的决定,所以就会出现"老师,你帮我决定要选哪一个大学科系"或是"我后悔做了这样的决定"的状况。

对我而言,似乎很难找到一项决定是绝对正确或是错误的。所以,在面对必须做抉择的情况时,我的做法是:把每一项选择的优劣列出来做比较,然后很诚恳地问问自己的良心到底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最后就果敢地做出决定。最重要的是,要告诉自己,做了决定,将来不可以后悔。

3 条评论:

灰黃。 说...

『真誠的心就是智慧之源』——

一位老師在我一本書上的題字,一句我參了整10年的話語,呵。。。

智慧嘛,還搞不清是怎麼一回事,但至少如今待人遇事處變已先懂得自省:

『心,有在嗎?是真的嗎?誠不誠呢?』

與大家共勉。

超人 说...

没有后悔的决定,只有遗憾的放弃。

田心 说...

放弃,就一定遗憾?

没有遗憾的放弃,没有可能?

人能不能自由心安理得的决定,我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