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抄书

最近心血来潮,重新用手握着圆珠笔,在旧单线簿里写字,或更正确地说,在抄书。最近,在我阅读时,若是读到自己认同或感兴趣的段落,我就拿出旧单线簿,把那些文字一个一个认真地,慢慢地写出来。

多年前开始用电脑打字后,就很少亲手握着笔写中文字了。忘了最后一次认真握笔写中文字是几时的事情了。中学毕业后,于华文课正式告别。不过,由于还有投稿到报馆的习惯,而那时还不流行中文电脑打字,所以还有一段蛮长的时间我还在用手握笔写中文字。后来,中文电脑打字普遍了,我也就弃用原子圆珠笔和稿纸,改用电脑打字投稿。 

我也说不明白为何会忽然要重新握笔写中文字。不久前的某一天,在补习班里等着学生来上课前的那个空档,很偶然地就拿出书包里学生送我的圆珠笔和白纸,把正在阅读的某个段落一字一字地抄下来。当我把短短的一段文字抄好之后,顿然发觉心情变得特别平静,心境也特别清澈,而自己所阅读的那段文字也更深刻地烙印在脑中,感觉自己更贴近了作者,更深一层地了解了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于是,我找出了废置不用的单线簿,趁着空闲无聊的时候,把随身携带的书拿出来,翻开已经做好记号的页面,然后放松心情,一字一字细心地把书里的精妙或优美文字抄写下来。我还跟自己玩一个小游戏,就是坚持用繁体中文来书写。由于现今市面上买到的书多数是简体中文,所以这个小小的游戏有时倒还真把我考倒了。

坚持用繁体中文书写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己认为繁体中文字比简体字更能表达汉字的美。有时我还真的会埋怨简体中文字把汉字要表达的意境给模糊掉了。另外,我发现我已经近30年没有使用繁体中文了。当年在学校学的是繁体字,后来离开学校反而用简体字。我要考验自己是否还能把以前在课堂学到的繁体字从脑海中翻找出来。我感到庆幸,我居然还能够把大部分的简体汉字转换成繁体。

除了阅读,抄书最近变成了我在补习班里打发时间的最好消遣。专心把书本读到的,能打动我心的优美文字,一字一字在大脑中从简体转换成繁体后,抄写在单线纸上,我整个人仿佛获得了解放。心,变得更加宁静清澈。烦躁的念头远离自己,正如我在宁静的街道上慢跑一样。

1 条评论:

Winnie L. 说...

我还是有抄书的动作。
抄书这个动作可以让学习更家的深刻。
握笔写字的感觉远远抛离了在键盘上敲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