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这一次失败,没关系!(写给阿进的信)


抵达青年公园时,天还没亮。我没有对你多交待什么,因为我知道,你已经有能力自己去应对眼前的挑战;更何况,我亲眼看到你为了这次的校内越野赛跑比赛私下进行了不少次的训练。我心里在想:这一次,你应该是为了得奖而来的。然而,我也不说出来,也许我猜测错误呢?

看着你走到同学群中,去执行你做班长的责任,我也自个儿进行我日常的跑步运动。我自己估计,从青年公园跑去植物园,在里边兜5圈,再回到青年公园时,应该正好碰到你们的越野赛跑的挥旗礼。如果能够,我就混在你们学生群中一起跑。要是有机会碰到你,我就当你的陪跑员,像你初中一时那样,从头到尾一直跑在你身旁,一路鼓励你前进。

然而,我也知道你并不喜欢我当你的陪跑员。你已经长大了,总不能还要爸爸陪在身边,会难为情。何况,今时的我也应该没有能力当你的陪跑员。自从膝盖受伤之后,我已经不能回到以往的状态,速度应该跟不上你了。若是还不自量要当你的陪跑员,分分钟钟会拖累你。

当我从植物园跑回青年公园出口时,看看手表,知道你们的比赛还没开始。我比预期快了5分钟。我决定不等你们这些学生开跑,先自个儿继续按照你们的赛程路线跑下去。心里想,如果被你超越,那就表示你跑得很棒了。

我丝毫不敢怠慢,尽自己的能力跑着,心里却希望能被你超越。然而,当我跑到终点时,始终没有一个学生超越我。应该是你们的开跑时间延迟了。我从电单车篮子里拿了一瓶水,沿着来路走去,在最后两百公尺最严峻的斜坡路等着。

看着学生一个一个地跑过,我心里暗自计算:1,2,3,。。20!哦,你不能得奖了。我心里开始担忧起来。你一定是在半路出了状况。以你备战的状况来看,要挤进前20名应该没有问题。心里胡思乱想:你半路跌倒了?你肚子疼痛不能忍耐?

终于,我看到你的身影了。你看起来很累,衣服脏兮兮的。我拿起手机帮你拍个照。然后,你越过我身旁时,抛下了一句话:“爸,我流鼻血。” 

我示意你继续完成比赛,然后跟在你后头回去终点找你。看到你衣服上斑斑血迹,我猜想你半路上肯定流了不少鼻血。这时我才警觉,这几天你的健康状况并不理想,算是病了。再加上这几天你都迟睡,也难怪你会跑到流鼻血。

我观察你脸上的表情,是有点儿失望,但不至于沮丧。你告诉我,原本跑得很理想的,可是却忽然流鼻血,影响了表现,被认识的同学超越后,知道不能得奖了,也不再硬撑去拼了。你还告诉我, 这次失败了,没关系,以后再来。只不过,我看得出。你是有点失落,因为今年是你的学校百年校庆。奖牌很特别,该得到的却得不到,是有点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