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哀哉!这是怎样的一个教育制度?

这是一份小学的数学考卷。

你看了有什么感想?

我为这个学生感到不值!明明答对了,老师却给了一个叉!还要订正!

我也为这个批改考卷的老师感到悲哀!身为一个老师,本身没有察觉问题出了毛病都已经很可悲了,还把学生答对了的题目改成错误!更令人心酸的是,学生还需要为答对的问题做订正!这叫学生怎样去吸取知识?

好心啦!这样做会误人子弟的!

忘记补充一点:老师要学生订正的答案也错了啊!要是问题在问哥哥今年几岁,那么答案应该是13岁啊!


Let the age of elder brother = x
Then, 7 + 4 = x - 2
so, x = 11 + 2 = 13!!

11 条评论:

老百姓 说...

是应该问哥哥的年龄吧?

汪锦贵 说...

老百姓:
事情的重点不是在于问谁的年龄。换着你是学生(而且是小学生),读到这样的问题,肯定会照着回答7岁。可悲的是老师没有发现问题出错,还要学生订正?这对学生会带来困惑啊!赞成吗?

阿赣 说...

难怪现在的中学生很多连momentum都不知是什么呢!

匿名 说...

咱华小是不会用繁体字出题的!这是哪个国家的啊?

匿名 说...

我教数学十几年,从来没看过这种格式出题。请问:这张试卷或练习题是从哪儿得来的?我倒是很好奇。

注:我在华小教书,可以很肯定的说,这不是华小的题目。请说明。谢谢!

~Alice~

汪锦贵 说...

谢谢楼上两个朋友的意见。
第一个匿名的朋友(当然你不是故意要匿名的,我明白):我很佩服你的观察里,我一点儿都没留意到题目是用繁体字出题的。我从我一个好朋友哪儿得到这个题目,第一眼我只是被问题和答案以及老师的批改所吸引,根本没有留意到题目是用繁体字或简体字。经过你的提点,才恍然发觉,可能这不是本国的考试题目吧!心里多少就松了一些,还好这可能不是本国的乌龙事件!那么,我应该为自己的鲁莽冲动在这里道歉啊!不过,我还是不打算把这个帖子拿下,毕竟这可以拿来警惕我们这些教书的,千万不要犯上述的错误。或许我该改一改这张帖子的题目吧!免得冒犯了国内众多的华小老师了!

第二个匿名的朋友(其实你有放你的真名——Alice):谢谢你的意见。看来这张帖子多少冒犯了您,我郑重向您,以及众多的华小老师说声“对不起”!其实,我放出这张帖子的目的不是要侮辱任何人,我只是想要把当今的教育制度里可能存在的毛病提出来,好让我们这些教书的朋友自我警惕啊!

谢谢指教。

匿名 说...

汪老师:
其实你并没有冒犯任何人,你的帖子也没写明是华校或我国的教育制度出问题,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是华校的题目(因为是用华语出题).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澄清.
我看,我也要说声"对不起", 下笔的语气重了些!
~ Alice ~

汪锦贵 说...

Alice老师:
谢谢你的回复,让我心安许多。说真的,看到我这样的帖子,这样标题,好多认真教书的华校教师都可能会感到被冒犯(虽然我并没有要冒犯的意思),所以我的道歉还是应该的。道歉,如果可以化解误会和纷争,我为什么要执着不让步呢?反正我有错在先啊!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树大有枯枝,我们的华校里还是有好多类似的不负责任老师的存在。我们更应该警惕自己,不要误人子弟。
共勉之!

匿名 说...

THis could be an IQ question. Someone took it as maths question. Home tuition??

s.e.ooi

LuckyStar 说...

其实任何行业都有害群之马,这是我们所无法改变的。唯有确保我们不成为其中之一。我们做的是良心工作,交到我们手上的不是产品,而是一个个有思想的人,所以我们经常反省自己。我们不是完美的,不可能做对每件事,只确保自己尽力做到最好,过得自己那一关,问心无愧,就是了。我也经常犯错,并提醒学生,老师不是圣人,不一定都对,当对老师所给的资讯有所怀疑时,不妨提出问题,只要态度诚恳,老师一定会加以查询再给予确定的答案。百科全书都会有错误,过期的资料,更何况是我们平凡的老师,所以都不赞成人们一个错误的观念,老师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不荣幸有错。我不相信zero efffect这一回事.

汪锦贵 说...

s.e ooi:
我其实完全不去理会这个问题是IQ题、考试题、补习练习题什么的。总之我只是觉得那个使用这个问题的老师(?)真的有问题。

琇瀞:
你说得对!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