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清洁运动



上一篇帖子提到说我上星期天参加了一项清洁运动,地点是在新关仔角。

上一回参加清洁运动都不知道是n年前学生时代的事情了。那时参加青运YMM,跟着一大堆年轻人一起到一个社区去打扫。

现在回想起来,年轻时候的我还真人心公益活动的。有一阵子我常常在周六下午到一所残障人士收留所去当义工,多数是去清除收留所院子里的野草,有时也在院子里栽种一些甘蔗蔬菜,也有时只是去那儿陪坐在轮椅上的残障朋友下棋、打乒乓。

大学毕业之后,把精神都放在事业和家庭上,跟社会公益活动完全脱了节。

这次偶然地收到一位老同学的电话简信,邀我参加清洁运动。我二话不说地答应了,还带了小汪进去体验体验清洁运动的滋味。

对现在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清洁运动顶多是道德教育课本里不具实质的名词而已。现代的孩子太忙碌了——忙补习、忙画画、忙芭蕾舞、忙才艺班。。。就算不忙这些活动,他们也宁愿把精神时间花在电视、电脑或电玩上。再说,现在的父母也比较疼惜孩子,不舍得让孩子去参与这些类似清洁运动的公益活动吧!

十岁的汪进当然不懂得去进行清洁活动,他去玩乐还多过帮忙打扫清除垃圾。不过无所谓啦,每件事都需要有个开始的!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遇见了好多个我的学生,有毕业多年的,也有在籍的学生。看到这些十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能够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心里觉得好欣慰。

坦白说,新关仔角的垃圾是清除不完的。早上我们数百人(听说有整两千人?)顶着臭味在那儿捡起拾起垃圾,晚上没有公德心的市民又会把垃圾抛到海岸去了。

当然这不表示类似的清洁运动没有效果。我想,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应该会有所醒悟:原来自己那么随手一抛,竟然为这座城市制造了这么多难堪的垃圾!也许将来他们会有所顾虑了,不会再随意制造垃圾!

坦白说市政府应该努力教育人民,千万不要轻易制造垃圾。很多人以为把垃圾拿去再循环就是环保,这样的想法可能会造成更多垃圾的出现。

真正的环保应该是不要轻易制造垃圾才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