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张三的歌》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首被我误解了近30年的经典歌曲。不单是我,相信好多好多喜欢这首歌曲的人也像我一样。


《張三的歌 》
作詞:張子石 
作曲:張子石 
演唱:李壽全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悽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第一次接触这首歌时,我二十岁不到。当时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歌名取得与内容无关?无论如何,奇怪归奇怪,我还是被这首歌打动了。这首歌给人带来好大的正能量,让人在沮丧颓废时想起了希望,忘掉痛苦,忘掉悲伤,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世界到处充满希望。
然而,任谁也难以想到,其实这首歌的背后隐藏了一段凄厉的悲情故事。我是最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李寿全的访谈节目时才获悉真相。

那是一个许多人都向往移民的时代。一对年轻夫妻为了移民美国,于是男的就先和妻子假离婚,然后让妻子和一个已经拥有美国绿卡的朋友过去假结婚。不幸的是,这个妻子竟然假戏真做,竟然爱上了丈夫的朋友。丈夫知道后,千方百计带了两个孩子到美国,希望挽回失去的婚姻。无奈,妻子去意已决。男子只好带着两个孩子在妻子的住所前一条河的对岸覓屋住下,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后来,这个男子罹患癌症。由于无法负担昂贵的医药费,男子只好带了孩子回去台湾。临终前,他托人把他创作的这首歌带给李寿全……

有不少人在知道这个故事之后,为原创者张子石感到愤愤不平,还痛骂他的妻子的无情。
我却选择不做任何的批判,毕竟一件事情必须从多角度来观看,我们总不能从单方面的叙述就断定谁对谁错。我们可否愿意去听取张的妻子那方面的说辞?

1 条评论:

超人 说...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