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我是怪客

前进体育会举办慰劳会,奖励龙舟队及跑步队在近期内取得的辉煌成就。自己不是前进体育会的会员,但由于4月时代表前进体育会参加了Penang Annual Round The Houses接力赛,虽然没有得奖,也被邀请出席这个晚宴。

整个晚宴除了吃、唱K、颁奖之外,最令人动容也最热闹的就是喝酒了。整个场合,无论男女,人手一杯,“饮胜”之声此起彼落,无醉不欢,好不热闹。

处身这样的境地,我感觉自己是个怪客。我坚持滴酒不沾。不相识却来劝酒的女豪客看到我以茶回敬,抛来一个鄙夷的眼色,似乎透过眼神告诉我:“怎么啦?一个大男人不会喝酒?丢脸哦!”

我对酒没有好感。

不是要扮清高。始终不觉得不喝酒的人就是清高。

应该说是对酒有点警戒心。看到别人喝醉后的丑态毕露,担心自己也会沦落到这个狼狈样,需要劳烦别人为自己收拾残局。

喝酒可以不要醉,但是要看自己的酒量以及自制能力。在这样疯狂劝酒的场合,自制力的考验实在太强了。多少人能够有定力让自己不让过量的酒精下肚?

其实整个晚宴我也在与自制力角力着。最近一个月来透过节制热量的吸取和运动把体重从82.6公斤控制到73公斤,终于面对一个月来最大的诱惑考验。面对着丰盛佳肴,稍微缺乏一点自制力都会崩盘。

若要我为自己在面对佳肴的诱惑时所表现出来的定力评分,我会给自己一个稍微不及格的分数,45分吧!若与过往酷爱美食的我相比,我确实有进步了;不过,从一个需要懂得节制热量吸取的减肥者的角度来看,我确实还得加倍努力!

万事起头难,需要的是毅力。

4 条评论:

Uncle Boo 说...

呵呵!你的自制力实在够坚定。

我不常喝酒,有些时候,有些场合,却不喝不行。

虽然从没有尝试自制,可是对於一些酒鬼,还是很看不过眼。

能够不喝,当然是最好。

Rhine 说...

wah! 真羡慕!我也想减肥但就是没毅力。。。

汪锦贵 说...

阿武兄,坦白告诉你,我很多事都比不上别人,就只有“毅力”和“自制力”这玩意稍稍值得让自己骄傲!其实,宴会中不喝酒的男人真的不多,有时会觉得自己不像男人!哈哈!坦白说,我年轻时都不喝酒了,何必中年时才来破戒呢?我庆幸自己的工作性质不需要我应酬客户,要大吃大喝的!

Rhine:其实,我不是为了“爱美”而减肥的。我想到“肥胖与各种恐怖的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终于要狠下心来好好控制自己的体重。你今年贵庚?如果还是年轻少男少女,不必急着要减肥啦!好好享受人生。当然不要搞到自己变了大胖子了才来努力减肥!减肥与毅力这两回事是息息相关的!一定要有毅力才能成功!希望你有一天忽然心血来潮,毅力涌现,那时减肥就有望了。共勉之。

景丽 说...

的确佩服你的毅力和恒心。

个多月前,我也开始所谓的减肥。我“野心”不大,能减5kg就好了。那是和爸爸的约定。他健康亮红灯,医生告诫下,首次认真戒烟。我说我也和他一起为健康努力,给他精神上的支持,自己也较健康。虽比不上你积极,但至今也减去2kg了,算是成功了一半吧。

彼此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