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村上春树这汉子。。。

你读了我转载的《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村上春树在耶路撒冷的演讲》吗?
明白我的用意吗?

不要以为我是在帮村上春树做宣传。他已经是个大名鼎鼎的小说家,已有3次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无须我这无名小卒为他宣扬什么的。

也千万不要以为我把村上春树当作偶像,凡是有关他的文章论点都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坦白说,我对日本没有什么好感。也许是日本在世界大战时的暴行太令我愤慨。不过,说也奇怪,对于日本人的拼斗精神我还是满佩服的。所以我挺支持日本国家足球队。我也佩服日本在科技及经济上所达到的成就。我还知道日本选手曾经一度是亚洲甚至是世界马拉松赛跑的佼佼者。当然,我也越来越喜欢阅读村上春树的作品,一切的机缘始于我发现村上春树是一个出色的长跑者。

言归正传。

我转载村上春树的这篇演讲稿的动机,不外是发自内心对一个文学家的一种敬佩。

一个文学家被某个国家颁予奖项,被邀上台发表演说时,虽然婉转地但也算公然地斥责该国攻打他国的恶行,这是一种勇气的表现。

以色列炮轰加萨,造成许多无辜老弱平民牺牲生命,引来世界各地的谴责。然而,要以个人的身份,踏足他人国土,公然在公开场合批评该国政府的劣行,村上春树的确是令人敬佩的,何况这是以色列为了表扬村上春树在文学上的贡献而特意举办的颁奖礼。在主人家为你举办的场合公然数落主人家的不是,这需要何其大的勇气?

得奖感言我们听多了,不外是一些客套的门面话。村上春树的这场演讲却是那么的特别,那么的有意义。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本身人在现场,那种震撼会有多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