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基础

上Form 3 国语课时要学生在班上写一篇120字的看图作文。



我很少要学生在班上当场写作文。每一回都是在班上讲解作文题目的要求以及应该具备的内容后让学生回家写。总觉得让学生在班上当场写作文就好像自己在偷懒似的。要学生当场写一篇只有120字的看图作文,他们最少都要用上30分钟。这30分钟内我就像个无所事事的懒人,什么都不必做的。



拿人家学费应该这样子无所事事吗?



然而距离PMR考试就只剩一个月的时间,觉得应该是时候训练学生当场写作的时机了。毕竟让学生回家写作文,他们多数都不会有任何时间观念,一篇文章可以用很长久的时间才来完成,甚至还东参考西查阅的,完全没有考试时那种“实际作战”的感觉,就算功课交上来了拿个高分数,也难担保考试时同样地能够夺取高分啊!



结果,给学生当场写作文的后果是:一部份的学生在无法在时限内把作文写好来。



随便找几个这类的学生问问他们写不出文章的原因。



“每次写作文需要参考。没有得到参考之下当场写不出文章。”



“国语基础不好,完全不会自己写文章。”



结果,这些学生每次考试的作文分数都很低。他们说:“已经早就意料到的。习惯了。”



忽然心头一股戚戚然。这些基础不好的学生到底从补习班里获得了什么?可能是零?



原来学生之间的语文程度的差距竟然也像这个国家里贫富差距一样的大!



语文的基础是多么的重要啊!为什么这么多的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忘记为孩子打好语文基础?


多花一些心思及时间陪陪孩子把语文基础建立起来吧!

1 条评论:

YJ~ 说...

对!语言就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掌握多一种语言,让自己多占一个优势,让自己多懂一点他人在想什么,利多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