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往好的一面想

孩子生了小病,或是肚痛或是头痛或是咳嗽,闹着不要上学,身为家长怎么处理?

有些家长就这样一口咬定自己的孩子装病,懒惰不肯上学,于是把孩子痛骂一顿,甚至使出杀手锏——藤鞭侍候。

敢问父母家长:我们到底有多少巴仙的把握孩子是在装病不肯上学?

孩子搬出生病为借口而不上学的确是一件不好处理的事情。相信孩子生病而允许孩子不上学,如果真的是孩子撒谎了,那么我们不是成了助长孩子说谎的帮凶?反之,如果孩子真的病了,我们却诬赖孩子装病懒惰不上学,甚至还鞭打孩子,那么孩子在身心两方面所受的创伤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是在于孩子是不是偷懒不肯上学。我比较关注的话题倒是:为什么小小年纪的孩子会利用撒谎来逃避上学?为什么父母家长会怀疑自己的孩子在说谎装病呢?

面对这样困惑时,我宁愿选择往好的一面去想。我会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

稚龄孩子会撒谎,应该出自于家庭教育的不完整。在自己的监护之下成长发育的孩子会撒谎,应该是我们身为家长的没有给于正确的引导所导致的。父母家长会怀疑孩子在撒谎,是不是自己小时候曾经也有过相同的经验抑或潜意识中就认定自己的孩子的人格有问题?

我相信我的孩子,因为我相信我给于孩子的教育是正确的。我以身作则。我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学习楷模。 我相信孩子是摸索着父母的言行举止而确立自己的品格的。当然孩子长大后在外头会受到外在因素的印象,但是,只要根基打的稳,再大的外来诱惑始终不会让孩子偏离正道。

如果不按照事理来探讨孩子不肯上学的原因就动怒斥责甚至鞭打孩子,那么一切解决问题的管道将被自己一手摧毁了。

所以,我宁愿把事情往好的一面去想,尤其是关系到孩子的问题。

3 条评论:

匿名 说...

sir...
may i ask u whther can u finish form 5(some form 4) topic before SPM?

~PakKaramu~ 说...

Pak Karamu reading your blog

Doraemon|HAR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