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这好多天来的消息

有好多天没有上来这里张贴文字了。相信一些朋友可能还会担心我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对吗?其实也没什么的,就是忽然之间失去了写东西的能量,总不可能为了要有东西张贴在这里而胡乱写一些无病呻吟的东西放出来丢人现眼吧?

今天起身特别早,4点30分就爬起来,打开email查看信件,之后就进来自己的园地,留下这些文字。

昨天下午上Upper 6 生物课时,心里有点微微的失望。不是因为自己教得不好,相反地自己倒觉得昨天所教的Respiration还蛮顺畅清晰的;当然也不是因为学生上课的人数不多而失望,我很少因为学生人数的多寡而影响自己教书的心情的。

事情是这样的。前天星期三晚上,我在上Form 5生物课时,正好也教到了Respiration。由于计划中自己知道接下来一天的Upper 6生物课将会开始Respiration,所以很热心地“邀请”这些Form 5的学生到来免费上隔天Upper 6的生物课,一来可以学习更多关于Respiration的知识,二来也可以预先窥探将来Form 6时生物科的难度,好让学生在将来选科时有个衡量。

当我发出这样的邀请时,心里已经算计好是不会有太多的学生会前来上课的,不过心里头还是隐隐希望会有一、两个真的重视知识的学生会主动前来。可惜,真的可惜!昨天前来上课的都是先修班的学生。

也许我的学生真的很现实。Form 5程度的就只应该触碰Form 5的课程,任何不在考试范围内的东西,敬而远之?

现在是学校长假,学生空闲的时间应该多得是吧?有机会去学习跟自己的课程有关系,只不过程度稍高一级的知识,可是却没有人愿意这么做。

在我教书这么多年的时间里,就只有一次,就只有那么可怜的一次,我碰见了两个故意隐瞒自己Form3身份,前来上我的Form 4数理科补习班的男生。从他们高大的身材以及成熟的样貌,我根本看不出他们是Form 3的学生,我只知道他们是来自Penang Free School的英校生。英校生要来我那儿补习已经不简单了,因为我上课95%是用华文解说的,没有一定中文程度的英校生根本不能在我的班里生存。我是蛮佩服这两个英校生的,因为他们连发问也“入乡随俗”地使用华语的。

我就一直被这两个学生“蒙骗”了近一年的时间,直到有个多事的女生私底下问我我:“老师,你知道Ang C.S 和Albert今年才Form 3吗?”

我当然不知道。我真的没有估计到会有学生肯花钱“越级”来上我的补习课。好奇心驱使下,我找个机会和他们聊聊,从而知道他们原来是PFS排名全级第一及第二名的学生。由于觉得Form 3的功课还应付得来,他们就预先一年来学习Form 4的课程,以便到时不必再为Form 4、5的功课忙碌。

这两个学生后来在考取SPM成绩后就拿里国家公共服务局(JPA)的奖学金到英国深造了。其中一个还在名声显赫的爱丁堡皇家医学院就读。

事过多年,我再没有碰见过第二个Ang C.S和Albert了。今日看到Form 5的学生放弃我邀请他们前来上Upper 6课的机会,让我更加怀念Albert和Ang C.S。

我的学生们,希望你们好好深思:读书,不是单纯只为了考试的。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嗨!老师好久不见,你还好吗?我是晓榕,你所说的PFS 的学生是那一年考SPM的学生?不知道我认识他们吗。很高兴可以在这边遇到你。

汪锦贵 说...

晓榕:
谢谢你的留言。真的好久不见!你现在是在外国还是留在本地?我依稀记得你好像大学毕业后有出国不是吗?我老了!很多学生都忘记了。。。我的意思是我只认得谁是我的学生,却总是把他们的年代、和谁同一时期毕业这些事情给搞错了,哈哈!不过,我还是记得你是和碧娟、Maria、瑞丽他们同年的,对吧?! (我不是那么有把握,哈哈!)
上一回你好像也有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对吗?我真糊涂,我还以为我已经回复你了呢!
有空不是来找我坐坐聊聊咯!
保重哦!

Unknown 说...

哈哈!我是 Maria 那年的,没错。我现在在新加坡工作,在一所私利学校里做工,已有两年了。在这里很竞争,有很多不同国籍的人来找饭碗。碧娟好像是在Sabah 念完他的Master,瑞丽和运富结婚,在做传销之类的。你还记得国平吗?他也是在这里。我们还有联络。
老师,你搬家了是吗?以前我记得你住在Gembira, Green Lane 那边。我新年会回去,新年在去找你坐坐。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