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我和马拉松的约定

原本我一直在犹豫:明年我是否要参加我生平第一次的马拉松赛?

经过好多天的思量,我想,我应该是做好决定了:我不会参加11月21日举行的槟威大桥国际马拉松赛项目。

我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来应付艰巨的马拉松赛。

明年的槟威大桥国际马拉松赛,我还是照旧报名参加半马拉松项目。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要在2小时内跑完半马拉松赛程。如果我成功达到目标,来年我就会参加马拉松项目。

今年的比赛我原本是想要在2小时之内完成赛程的。无奈,赛前一个多月我严重受伤,医生甚至还劝我放弃跑步比赛。还好,我的脚伤勉强及时复原,可是在缺乏练习以及心里阴影的笼罩下,正如我事先预料的,我达不到我的目标。2小时16分钟5秒,不算太差,但是总觉得很不甘心。

最近我很努力地上网寻找资料,阅读了好多关于备战马拉松赛的文章。我终于觉悟,这一直以来我都是盲目地毫无计划地在做“准备”,而这些努力实际上是无益的,甚至是有伤害性的。

一直以来,我以为努力练习,就算是忍住脚痛坚持不放弃地跑,越跑越远,越跑越快,就能让自己进步。其实,事实却很残酷地告诉我,我非但没有加强自己的能力,还把自己的身体弄垮了。

“Punishing yourself is not the best way to make you stronger. ”这是我读到的一句意义深刻的话。

我开始要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身体若有疼痛,就表示我太过分地强迫自己。我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休息。锻炼之后的休息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强更有耐力。

我肯定会在有生之年跑至少一次的马拉松赛。可是我绝对不能够贸贸然就去参加这个十分考耐力的比赛。我需要仔细的计划,一步一步,不可操之过急。

其实,我大可以贸贸然就去跑我的生平第一次马拉松。不过,如果我必须用上5小时多的时间来跑完我的马拉松,我想这应该没有什么意义可言。

“我希望我的第一次马拉松能够在4小时半之内完成。”这是我和马拉松比赛的一个约定。
终点的时钟是在半马拉松项目开始一小时前就启动的,是给马拉松选手计时用的。我们半马拉松选手的时间需要从这个时间倒扣一小时。到达终点,习惯性地按停手腕上的计时表,也没留意要对这镜头笑一笑。

1 条评论:

四月 说...

Hi Dear, I've changed my blog add to www.4april2004.blogspot.com keep in touch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