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陪孩子读书学习


很快,新学年又要开始了。很多父母除了为孩子准备上学的必须品之外,也开始忙着为孩子找补习老师。这已经好像是成为了一项必须的动作——孩子一入学,就一定要补习。难怪家庭私人补习或是开班授课的补习中心一家接一家林立。

我本身是补习老师,可是我却不赞成学生盲目地补习,尤其是还在小学就读的稚龄儿童。我倒希望年龄尚幼的学童能够获得父母亲自的教导。可惜,现今许多父母都以三个理由来拒绝亲自教导孩子:一,工作或家务忙碌。二,没有耐心。三,不了解课程内容。

忙碌是现今社会每个大人都会面对的问题。除非我们是那些家财万贯的富豪,不然我们都必须为生活奔波,赚钱养家。于是,我们把时间奉献给工作。我们宁愿疏忽自己的孩子。一方面我们不想要忽略孩子的教育,所以只好掏出金钱为孩子找补习老师;可是这又加重我们的经济负担,于是我们就更忙碌的做工赚钱。这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为什么我们那么吝啬,不肯施舍一点点的时间来给自己的孩子?

我始终不明白的一件事就是:为什么好多父母对自己的亲生骨肉那么没有耐心?好多人可以在外对那些不讲理的客户或是上司百般忍耐甚至还嬉皮笑脸或百般讨好,可是在家里对着孩子却是那么的没有耐心以及诸多抱怨。耐心是培养出来的,没有人天生就有一副好耐性!我始终觉得,教补习让我从一个脾气暴躁的人转变成一个有十足耐心的人。

我的确不否认现今的学校课程已经和父母往日所学的有着巨大的差别,尤其是中学课程。然而,就小学课程来说,就算课程出现多大的变动,毕竟那还是小学的程度,应该不会难倒一个曾经受过至少高中程度的父亲活母亲吧?所以,我的看法是,父母应该亲自教导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孩子,等到孩子上了小学高年班,或是升上中学,父母自己真的跟不上孩子的课业程度时,才来寻求补习老师的帮助。

亲自教导年幼的孩子是有好多益处的。年幼的孩子最信任的人就是从小到大一直呵护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如果获得自己最信任的父母亲自督导自己的功课,年幼的孩子将会在学习的路上感到很快乐。当然,这情况必须建立在父母是真心、认真、亲善地教导孩子;而不是一直打骂强迫式地“教导”孩子。用不耐烦的口气,甚至动用藤条侍候的“教育”方式只会谋杀孩子学习的兴趣,让孩子对学习感到厌恶甚至恐惧。

父母亲自陪伴孩子温习功课,可以让父母获得“重新成长”的感觉。也许年轻时我们曾经荒唐疏忽,以致自己的在学业上没有成就;对于自己,那是一个无法再扭转回来的定局。然而,在陪伴孩子一起走在学习的路途上时,我们可以透过自己成熟的心态来看待自己年轻时荒芜学业的无知,并亲自体验孩子在学习路上的孤单和无助。 我就是透过陪伴孩子读书的日子获得许多领悟,了解到不该一味强迫孩子考到优良的成绩,而是让他们学习如何对自己负责任。只要看到孩子尽力在学习,我就觉得宽慰,我不那么在意孩子学业成就,因为学习是一个过程,不会有终点的。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就可以是点缀生命的花蕊,也可以是让孩子透不过气的负担累赘。

就智商和情商两方面来说,年幼的孩子都还好大的空间需要提升。孩子不懂得什么是人生(大人又何尝懂得什么是人生?),无法理解什么是成就、事业、志愿等等问题。孩子不懂得控制,或正确一点,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情绪。他们只懂得玩乐,只要好玩的事儿;他们就会有兴趣,所以父母需要把求学当着一种好玩的事儿来让孩子沐浴其中,而不是让孩子感觉到学习是痛苦、枯燥的!

这是我的浅见。共勉之。

3 条评论:

Angela's World 说...

我不知道将来我会从事什么职业,
但,我会向老师一样,播出一定的时间耐心的教导自己的孩子!
也许,这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一人面对课业繁重的辛苦吧。
爸妈受教育不高,从小我就得靠自己,老师慢慢的学习,有时自己会很羡慕那些有老师爸爸和妈妈的朋友。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和我一样都要和陌生人去求知识。
毕竟,我也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啊!我有绝对的能力较自己的孩子。

老师,我以前一直都认为我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尤其是对小孩子,动不动我就会发脾气!
自从到educare 上班以后,我发现其实那些孩子只是一群单纯调皮的孩子而已!只要让他们知道你是一位老师,一位需要尊敬的老师!现在,我在哪里啊算是可以独当一面。老实说,还蛮有成就感的!

***维哲*** 说...

读了这篇文章后,如果情况是一名反应比较迟钝的孩子呢?但又不是迟钝儿。父母有方法去让其他的孩子在读书的过程感到快乐,却无法去教导这孩子呢?其他的孩子能享受在孩子读书;但这孩子却不能这孩子比较贪玩,读书不能专心。一开始真的有耐心去教,但到后来真的会失去耐心。有什么方法呢?

汪锦贵 说...

邱文,先对你说声对不起,这么迟才回应你的留言。这几天好忙,没空来自己的部落格。也当然要谢谢你答应来上班。我就是看准你能胜任这份工作才会叫你来上班的。我应该没有看错你吧?!工作还顺利吗?坦白说,你现在还年轻,很多事还要学习,很多经验需要累积,不必给自己太大的承诺,尽力而为就是了!加油。


维哲:坦白说,我不是很明白你真正要问我的是什么。。。不过我大概大概抓到你的意思吧!我会张贴另外一篇文字来回答你的问题,好吗?对了,顺便在这里告诉你:我蛮佩服你在求学方面所投入的精神和态度,但千万别走火入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