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生命的奥妙在于它的不完美

生命总是不完美的,生命到处存在缺陷。

每个人都想追求完美。要求自己完美,也希望身边的事物没有缺陷。然而很多人都知道自己不能完美,于是慢慢地接受了自己的缺陷;可是对于身边人或身外事物,人们往往就没有那么宽容,依然很在意“完美”。

一些父母,尤其是年轻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是完美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孝顺、听话、努力、聪明、有才华。。。总之有多好就要多好。

然而,生命的奥妙在于它的不完美。名满天下的高球名将老虎伍兹在婚姻方面是一个贪食无耻的烂货色;一个收入不高的劳工阶级父亲却可能是家庭中孩子们心中最负责任的好爸爸。聪明、成绩优秀的孩子未必是一个肯帮父母劳作的孝顺儿,反而是一个脾气暴躁,对父母长辈没有礼貌的小霸王;成绩方面欠佳的孩子却可能是一个能够帮妈妈洗碗碟、整理屋子的好帮手。

所以,我们要了解到生命的不完美。在优点的背后往往是许多的缺陷;相同的,在许多不足之下可能隐藏着散发点点星光的优点。我们看待事情应该看全面,不要有所偏差。 我们不可以只顾放大某些优点而刻意看不见缺陷;当然我们也不可以放大某个缺陷而不肯接受其它的优点。

可惜,许多父母往往忽略了上述道理。一些父母只偏重孩子在学业方面的表现。学业成绩优秀的孩子往往是父母引以为荣的宝,而学习进度缓慢,学业成绩欠佳的孩子往往就是父母心中的痛、肉中的刺,不敢在别人面前提起这样的孩子,因为这是父母的“耻辱”。孩子只要在学业方面表现优异,一些父母是可以故意装作看不见孩子其它方面的缺点,比如奢侈、不帮忙料理家务、霸道等等。相反地,成绩欠佳的孩子就算在其它方面表现再好,一些父母却往往看不见,或是刻意地逃避而不接受。

好多年前教过一个来自名校的中学生。我十分看不惯他的行为品德方面的表现。他来自不算富裕的家庭,可是却十分奢侈,样样讲究名牌;他参了一群喜欢游荡,破坏公物的朋友,跟着他们抽烟(好像还吸食大麻),旷课,夜归,破坏公共秩序。我找他谈过,单刀直入地问他:“你父母不会对你感到失望吗?”他的答案很干脆:“我考取好的成绩给他们,他们就很高兴了。”这个孩子小学UPSR7A,进了名校;初中PMR8A,父母笑到嘴都合不拢了,开口闭口都在向人炫耀这个孩子的成绩。我尝试向这对父母反映他们孩子上了高中后的不妥行为,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的将来。看来他们是知道孩子开始走向堕落的边缘,可是他们却似乎要刻意逃避这个事实。他们口口声声说,“孩子的成绩没有受影响,无所谓啦!”后来SPM成绩放榜,这个孩子成绩很烂,在私立学院继续学业好几年都不能毕业,现在是一个游手好闲,不肯劳作,由母亲提供金钱挥霍的败家子。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缺陷美。。。

p.s. 现在我用回我的电脑了,可以打华语了。。。
阿ben

匿名 说...

像这样的人,依我看真的是无药可救了。。。
唉哉。。。

FROM : William

sean 说...

老师,我很喜欢这篇文章...你写得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