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因材施教

一个学生在我2009年最后一张帖子里留言,询问要如何教导学习缓慢(迟钝?)的孩子。我就透过这张帖子来回应这个学生的提问。当然,我必须声明,我不是专家,所说的道理未必正确,未必能让所有人接受;这纯粹是我个人的领悟,私人的见地,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共同思考。有错误,希望指正;有更好的意见,当然希望大家提出来一起研究。

对于教导孩子读书,我们需要承认一些事实:不是每个孩子的资质是一样的。有些孩子的资质很好,悟性很高;有些孩子天资不好,学习能力比较差。还有,天资好的孩子不一定有耐性乖乖坐着学习,他们也许好动,喜欢跑来跑去。此外,我们也需要知道,孩子不是对每一个科目都拥有相同的兴趣,相同的学习能力。孩子可能比较喜欢数学,讨厌马来文;孩子可能比较喜欢朗读,不大喜欢写字。

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我最强调的就是不要强迫孩子跟着课本所规定范围前进。我常常在想,一个孩子什么字都不会,或是只会简简单单的一些单字,忽然之间要他们去面对许多复杂的生字和句子,这恐怕会造成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进而影响孩子接下来的进展。我不妨拿小学一年级的华文和道德教育课本来做比较。华文课本按照学生的需求,从简单的生字慢慢延伸到复杂的句子,有系统地建立起孩子的中文基础;可是看看他们的道德课本,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前面几课就出现了好多一年级学生不可能会学习到的生字和句子,这要叫一个没有基础的孩子去如何去面对?还有,一年级的孩子应该从简单的拼音来学习马来文生字,可是他们的课本一下子就要他们面对许多复杂又“艰难”的生字。这是我们教育制度的偏差,可是很多人不去探讨这个问题的纠结,尝试去纠正这些偏差,反而一味强迫孩子去学习这些对孩子来说是“高难度”的东西。可悲啊!

我在教导我的小儿子读书时,我喜欢自己弄一些适合孩子程度的东西给他做。我不会跑去书店买一些教科书或练习本来给孩子读或做练习。我始终觉得我的小儿子根本没有基础去跟他那一年级的课程。我只要打好他的基础,不在乎他学校考试成绩如何。我一直相信,学习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征途,没有捷径,不可操之过急。我也相信,只要基础打得好,孩子将来的学习就会变得顺畅。

我们要避忌的是一件事就是:不要谋杀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很多人在教导孩子时只一味注重成绩。为了让孩子考取理想的成绩,好多人都忽略了孩子负载压力的能力,只拼命强迫孩子做很多的练习,没有顾虑到孩子在心神方面的折损。也许孩子真的考到了好成绩,可是潜意识里孩子却变得不是那么喜欢读书学习了。

所以,我除了强调孩子的基础,我也特别关注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兴趣。我亲自弄了好多华文、马来文的功课给孩子做,都是一些适合他的程度地东西,也主要是以玩乐为主的。我希望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不单能够打好基础,还能对学习抱有浓厚的兴趣。

话说回来,如果孩子天性比较迟缓,学习能力比较低弱,我们就不要强迫孩子去跟随教育制度规定下来的范围。一个3年级的学生不一定要学三年级的东西;也许这个孩子需要从一年级,甚至幼稚园程度开始呢!相同的,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未必只需要被局限在一年级的课程里,如果他悟性高,进度快,他是有资格学习更高程度的学问的。我们应该按照孩子本身的程度,慢慢从底层教导他。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吧?

最后,我要补充一个要点。在教导孩子之前,我们应该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我为什么要教导孩子?对于天资优异的孩子,我们也许要他成为学校里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对于资质一般的孩子,我们也许只要求孩子能够跟上学校的课业就好。对于学习缓慢的孩子,我只要求孩子拥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懂得什么叫做“尽力而为”,同时巩固孩子的基础,要孩子对学习抱持浓厚的兴趣。设立目标之后,我们一定要按照目标前进,不要只在乎孩子的成绩,应该认真看待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反应。

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