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警惕自己

老校长病重的新闻刊在报章显眼之处,挺刺眼的。

我和老校长没有任何瓜葛。我不是他的学生,也不是他掌管的学校的学生。不过我很早以前就知道有这号人物。他的是是非非队对错错我也听了很多。不刻意去相信也不刻意去怀疑。就当着听着八卦那样地听进耳朵,却不经意地在脑子里留下点痕迹。

其实,老校长不算老。才61岁,算老吗?在我们跑步的圈子里,60多岁以上的选手不少,而且还比我们这些年轻的宿将更能跑。如果能够,我也想要看到自己60多岁时还到处去参加比赛。

可惜,才61岁的老校长却卧病在床,承受癌症及中风的折腾。有人说这是报应。我没有意见。见仁见智。

当我看到别人必须承受病魔的折腾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警惕自己。自己终有一天会老去,体力耗尽不在话下,病魔还有可能会摸上我的肉体。

看到别人中风、肾衰竭、罹癌、痴呆时,我相信的就只有一个真理:现在的我如果不好好珍惜健康,他日躺在病榻上被病魔折腾的人就是我。

我一直都相信,那些弄到我们要死不死的慢性疾病大都是我们自己惹来的。

我们都有一个坏习惯,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健康。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健康的我们哪会相信自己有一天会罹患糖尿病、肝脏功能败坏、肾衰竭、中风、癌症。。。?于是我们照样不注意饮食、不爱运动、烟酒不离手、动不动发脾气、给自己施加无畏的压力或被迫承受压力却又不懂得疏解压力,慢慢地我们把自己带向疾病等候的通道。

我们不舍得放弃所谓的美食。我们对运动不够坚持。我们样样事情都显得很有知识可是实际上却是那么的无知。被诊断患有糖尿病了还是戒不掉嗜糖的习惯。肝脏有了问题还是不能下定决心抛弃酒杯。

我们相信现代的医学很先进,我们宁愿相信什么疾病都有药物可以对付也不肯善待我们的身体。 我们宁愿相信只有“别人”才会生病而不肯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也可能会被病魔折腾。生病,是别人家的事。

我好像是杞人忧天?也许是吧!我宁愿被你说成愚昧的杞人也要不时警惕自己,多运动,多放松,少糖分,少动怒。

其实,我还不是真的做得到这些所谓的“健康生活”要点,我还是会有疏忽懒散的时刻。但比起以前,我的确改进许多。至少我成功把接近90公斤的体重压到80公斤之下。至少我的生活多了静坐这门功课。至少我比以前更少动怒了。

老校长的病重的新闻让我有了多一层的警惕心。你呢?

1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我深信这世界上总是有两面的,不管你怎么做,总会有人支持你,也会有人批评你。可是,若一个人生病或潦倒时,不是真的了解他的为人的,真的不好落井下石,说是什么报应之类的风凉话,那样做真的很缺德。不管老校长有何功过,当他落难之时,人们是不该这样来评击他,太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