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我的Lower 6生物班

我很少在这里谈及我在补习班里的情况,这次例外,让不是我的学生的朋友多一点了解我的上课情形,也可以让那些已经毕业离开的学生多一分回忆。


其实,我上课时归上课,没有在课室拍照的习惯。上星期三下午是教Lower 6生物班,触及的课题是The Ultrastructure of animal and plant cell. 按照每一年的习惯就是在白板上画2遍细胞在EM镜头下的细胞结构,一面解释各个部分的名称及功能,然后要学生当场自己画出来(不是抄下来)。

由于学生需要时间仔细画,并当场记起细胞的结构,所以我会显得“无所事事”。过去我会找几个玩得起的学生来开开小玩笑,或是口无遮拦地批评学生的画不美等等。不过,这天我忽然心血来潮,拿起手机把学生专心上课的情况拍摄下来。

我教导Lower 和Upper 6两班的心态与教导其它班级是不同的。上其它班级的课时,我时不时会说些不三不四的话来把课室的气氛搞热起来;可是上先修班的两班我却蛮严肃的,很少说笑,因为他们都是准备考大学的先修班学生,肩上的责任很重,而且所要面对的考试绝对不简单。况且对这些快20岁的学生说些孩子气的笑话可能不受落啊!

其实,先修班的人数都比不上其它班级的人数。今年的Lower 6勉强收到50位学生,至于Upper 更可怜,才40位。可是,我真的很不舍得关掉这两班不大能“赚钱”的班。一来,我真的很喜欢教生物,我可以把我所知道的生物知识传授给他们;二来先修班里的学生的确是卧虎藏龙的,好多都会在STPM考试中横扫4科全A,能够和这些优秀的学生一起做学问,是一种挑战。每一年都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踏入大学,有的读医学,有的牙医,有的药剂,有的。。。这是一种欣慰。当然也会有一些学生考不上大学,心里真的为他们感到可惜。



后年,这批学生将离开这里到大学去追寻更深奥的学问了。
看到他们专心上课的样子,很感动。

6 条评论:

~~小鱼仔~~ 说...

十分怀念。。。。“过去我会找几个玩得起的学生来开开小玩笑,或是口无遮拦地批评学生的画不美等等。”。。。还有一点得加,帮学生多画一些东西。。。呵呵。。。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其实还想到你那里补的。。。可是好像是星期三下午吧??? 我刚好也有课,悲也。。。

LuckyStar 说...

有机会全心全意的教导学生真的是一件很不错的事,这是我么这些学校的老师所难于做到的,因为种种的因素。唉......真令人羡慕!

匿名 说...

老师,为什么中六的学生越来越少呢?

From:Kea Huey

匿名 说...

好怀念老师您的课室,您的每堂课。。。老师,记得要保重,有朝一日会再回来!=)

Doraemon|HARNG^^ 说...

严禁口香糖

十年来就一直在那边不曾动过,却有些学生因为它而离开过。

依敏 说...

doraemon, 是严禁口胶吧??
怀念中的日子。到您那儿补习是中学时的了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