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6天?4天?

坦白说,我老早就为2011PBIM 进行备战的。自己都忘记几时开始为自己定下训练计划。可能是早在去年11月尾或12月吧!

可惜,说是这么早就做准备,可是真正的情况是常常跟不上训练计划。举个例子:原本打算在某个星期跑6天,一共要跑50公里,结果却没有达到目标。常常心生害怕感觉,逃避训练。 所以,一个30个星期的训练计划往往只进行了5个星期就中断,然后低沉了几个星期;辛苦地从低沉的意志中爬起来,重新开始新的训练,然后又中断。。。

回想起来,应该是我的训练计划出了问题。我为自己定下了1星期跑6天的计划。可惜,我的身体和意志却承受不住这样一个训练计划所引起的折腾。

1星期跑6天,等于说一星期就只有1个休息天。其余的日子都必须进行训练;而我们的身体是会劳累的,况且我们的心志也不够坚强。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一旦出现劳累又没有得到休息,那么就会出现恐惧害怕的感觉,最后引发逃避的心理。恶性循环之下,就会出现沉沦的现象。

今年5月,决定重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从每周6天改为每周4天,休息天从原本的每周1天增加到每周3天。 到目前为止,我这个计划已经顺利进行了8周,路程从开始时的每周40公里渐渐提升到每周52公里,始终没有恐惧、压力、逃避或沉沦的感觉。这个星期将迈入第9周,52公里。 我有充足的信心完成这个星期的训练。

终于发现每周4天的训练是比较活性的。3天的空档可以让我自己挪动训练的日子。今天太累不想跑,我可以轻松地移到隔天,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今天烟雾太重,不适合做户外运动,我可以轻松的把训练移去明天。

终于明白,不是每周训练6天就显示自己努力的。我们需要空档时间让体力和精神获得休息和充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