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独立新闻在线》- 山埃采金,可怕吗?

《独立新闻在线》- 山埃采金,可怕吗?

【拯救马来西亚委员会】在劳勿进行反山埃冶金运动的人士,最常被人问起的其中一个问题,也许就是这句“山埃,真有那么可怕吗?”


问的人,有的对山埃认识不足,希望从委员会成员的口中知多一点点,有的借山埃向对方发难,不论提问者的动机是甚么,山埃对空气、水源及环境造成的伤害磬竹难书,对与大自然生共存的人类就更加不用说了。

勞勿居民相信她們身上的症狀與冶金活動有關。

劳勿武吉公满反山埃采金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显示,山埃泄漏影响事大,可以造成整条河流的鱼类几乎难逃死劫,以1992年美国卡洛拉多西南部发生的氰化钠泄漏为例,Alamoso27公哩的鱼类和其他河流的生物全部死亡,当局净化河流的成本高达1亿5000万美元。

此外,山埃在酸性(Acidic)情况下可以形成氰化氢(Hydrogen cyanide),并通通过空气扩散。人类透过呼吸空气、饮水、吃食物或接触含有氰化物的土壤,就会接触到氰化物,而一旦接触到这些有毒物质便会心跳加速,失去知觉,呼吸衰竭进而死亡,而小孩与孕妇将首当其冲。

一旦发生山埃泄漏,遭污染的河水流向双溪冬后向双溪立卑,届时不只劳勿3000 多居民的生命将受到威胁,立卑县一带的居民也难逃一劫。

《地球宪章 》的落实和执行,人民的意愿受到尊重,可以令受到威胁的生命逃过一劫!

2006年10月1日,金矿公司与武吉公满村委会在一家餐馆聚餐会面,席间公司负责人向与会者展示州政府发出的山埃冶金批准信,并宣称山埃冶金法不会影响居民的健康,试图要居民相信山埃冶金法是安全无害的。

村委会向居民传达听说的“山埃不影响健康”的讯息时引起一阵热议。一些居民上网搜寻资料,发现山埃是一种致命的化学物质,于是寻求环保组织大马自然之友协助,发起反山埃运动。

武吉公满住上400多户人家,人口约有3000人,素来过着平静生活的居民自然不愿看到自己的家园与山埃为伍,也不愿看到劳勿居民遭受山埃一旦泄漏或因人为疏忽或天然灾变所造成的祸患

所以他们通过行动“抗山埃,保家园”,进行不懈的抗反山埃抗争,反山埃委员会成员更站在前线,领导居民齐声向山埃说不。

聆听,《地球宪章》的号角而今吹起,“尊重和关心生命共同体” 已不再是挂在口角上的浮夸之词,直叫劳勿居民太沈重的山埃,也不应再在今天成为居民申诉的议题了。


作为生命共体,我们是不是该共同对公害省思,为一个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