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上南山

我不善跑山路,也不喜欢跑山路。虽然很多人都劝我:“要跑得更快就必须把山路加入训练中。”,可是我还是有意无意地逃避山路。

然而,再怎样逃避有时还是逃避不掉的。2011年最后一天和中华一群老同学一起跑步时,传槟建议在2012年第二天早上带我们一伙人跑山路,地点是我们从来没听说过的垄尾南山。大伙儿似乎没有异议,不过我心里想:“大家真的这么热心吗?会不会到时有人临阵退缩?”

出乎我意料之外,星期一早晨6点15分,一群“疯子”都到齐了。我们集合在垄尾南山咖啡店前面,越过马路,在7-11便利店前草草拍了两张全体照做“证据”。

由于是农历12月天,天色依然黑暗,我们都带齐了头戴式照明灯。那是跑Energizer Night Marathon得到的赠品,正适合派上用场。




 坦白说,传槟把登山的时间定在天色还没发亮之前是有特别目的的。这是因为这座山十分陡峭,斜度比一般的山路还要大。为了不让我们看到这么倾斜的山路而心生畏惧而打退堂鼓,他故意把时间定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清晨。

说真的,这座山的开始路段实在很斜。我尝试跟着传槟和华丰慢跑上山,可是才跑不了多远我就放弃了!气喘如牛啊!我心底真的蛮佩服传槟和华丰的。看着他们勇敢地一步一步跑上山,我觉得好自卑。暗地里我告诉自己,“应该先到水坝进行训练,来日才来挑战这座南山。”

其实,和我一样用走不跑的还有秀权和庆成。庆成其实来过这座山,他告诉我们,“这座山很斜,跑不上的啦!”

也幸好有同伴陪着一起走上山,大家一面走一面谈天,这倒也把登山的辛苦减少许多。

大约半程时,天色开始发亮。我们这时才有机会观赏四周的景色。当时我觉得,还没到山顶之前是没有什么美景可以欣赏的。这也可能是因为登山太辛苦了,所以没有这个雅兴去欣赏风景。我只留意到左右两边的许多耕地,种了好几种蔬果鲜花。这个感觉好像置身金马仑高原。除此之外,我也发现到这里有好大只的蚂蚁。这品种的蚂蚁有时在植物园里可以看到,可是数量非常少,而这里却可以看到这类大蚂蚁成群地在山路上爬行。我心里想:“下一回可以带Lower 6生物班的学生上来这里捉大蚂蚁了!”每一年,Lower 6生物班的学生都必须交一份昆虫标本的功课,每每都在烦恼要去哪里找昆虫,而这里应该会有好多昆虫吧!

接近山顶时,山路不再那么陡峭,景色也越来越好看。天气好凉,还有薄薄的雾气笼罩着四周。看一看天际,发现彩霞片片,于是赶紧拿起手机把美景拍摄下来。可惜,我是一个不会拍照的呆瓜,不能把真正的美色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越接近山顶,景色越美丽。我看见白云在我的下方。看来我们正处于蛮高的位置了。想要再用手机把美景摄录下来,可是忽然发现我的手机发生故障,根本不能操作!我觉得有点懊恼的,因为手机好坏不坏,这个时刻才来耍性子!

登上山顶的最后一段路又变得比较斜,我一边喘着大气,一边不放弃地启又动关闭我的手机,希望它能恢复功能;可是一切都是徒劳。

山顶是一片私人的耕地,主要是种植开着各种颜色的不知名花树。此外,这里也种有好几种蔬果,有百香果(passion fruit)、羊角豆、姜花、桔子。。。我们一伙人好像山芭佬似的不时发出惊叹声。

站在山顶往山脚望去,左边可以看见槟威大桥,右边则是正在赶建中的第二大桥。槟威大桥我倒是看惯了,所以比较吸引大伙儿眼光的是几近成形的第二大桥。坦白说,第二大桥真的很壮观,从山上望去,它像一条大蛇蜿蜒地遨游在大海中央。由于手机继续耍脾气,我无法把这些景色拍摄下来。下一回再来此山,非要带相机上来不可。(可是,以我的水皮摄影技术,恐怕也不能拍出什么美景吧!)

在山上呆了一回,我们就开始下山了。才走不远,我们又有意外收获了!原来,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日出!火红的朝阳先是在远处较矮的山顶处露出一点点面貌。我们全都驻足观望,看着红红的火球缓缓地攀上天空,啊!这是我真正地亲眼看到日出!

下山的路还真不好走。虽然不费力气,可是倾斜的路段可会伤害到双脚。这就是我不喜欢跑山路的主要原因了。我尽量放轻脚步,缓缓地一步一步走下山。这时是早晨8点,天色完全发亮了。山路旁的景物一览无遗,的确美不胜收。我看着脚下陡峭的山路,心里暗暗吃惊:“我怎么可能跑着上山来呢?”然而,迎面来了一个上了年纪的跑者,看他一步一步稳健地跑着上来,我心里好惭愧啊!我真的需要常去锻炼山路了。


注:我们走上山一共耗费掉57分钟20秒。下山也差不多耗掉整45分钟。

再注:这里除了山路十分倾斜之外,还有一个缺点,那就是野狗很多,尤其是靠近山脚部分,所以单独登山的话可能需要随手带一根棍子以防万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