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颓废

每天早上,送汪进上学后就直接到中央医院去。

母亲住院超过2星期了。由于早上没有教书,所以我可以到医院去看护母亲,顺便可以和值班的医生交流,了解母亲的病情进展。

过去的两星期,除了周六和周日两天,我每天早上的时间都花在中央医院的普通病房里,母亲的病床边,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12点左右。

我自我调侃,过去的两星期的周一到周五,我过着的是一天不到19小时的日子。早上6点45分载汪进出门,回来家里通常都已经是中午12点半过后了。这段平时我拿来进行跑步训练、看书、批改学生功课或准备教材的5小时多6小时的时间里,我都在医院里度过。

我在妈妈病床旁边几乎是没有做到属于自己的工作的。早上那段时间,会有好多不同身份的医生来病床巡视病人。有时是医生要交代家属关于母亲的病况,有时反过来是我们家属要向医生询问母亲的病情。我就负责和这些医生打交道。母亲的早餐有时是由我负责喂食,有些时后母亲想要喝美禄。母亲身体虚弱,进食很慢。如果母亲睏了睡着去,我才拿出报纸来翻阅或是拿出手机上网看看面书的消息。

其实我有带了一些学生的功课去医院,想要趁着空档时间来批改。可是,中央医院绝对不是一个适合做这些工作的地方。一来病床旁边没有什么空间,二来保安人员会不时进来“请”我这样的闲人出去,理由是医生巡视病房时不喜欢看到家属站在一旁。有时则是护士需要为母亲做些检验,我不得不离开病床边,免得碍手碍脚。

在中央医院病楼里的这段日子里,我颓废了。其中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担心母亲的病况。不过,中央医院病楼里的气氛真的使人感到泄气。肾脏科病楼里弥漫着悲戚的感觉。病人的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或是惨烈呼叫,这些都让人感到心情低落。感觉到自己所吸进去的每一口气都含有病菌,随时都会被感染而病倒。(这是真的!我的哥哥姐姐都纷纷病倒了。)心里不由得佩服那些在病楼里工作的医疗人员。

每天中午从医院回来家里,整个人就倒在床上睡着了。我很少这样子的。睡醒之后就冲个凉,出门教书。晚上11点放工回来家里,临睡前告诉自己:明天早点醒来,先去跑个6、7公里,才载孩子上学。可是,隔天早上总是睡到5点多才起身,错过了跑步的时间,多多少少感到有点懊恼,不过却又很无奈。

说真的,这一段母亲进进出出医院的日子里,我颓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