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八

傍晚来到母亲的灵堂,盛了一碟饭坐下来正开始要吃。大姐走了过来对我说:“母亲的忌日是农历四月十八,不是十七。”

我心想,应该是有人读到我写在部落格的文字,然后告诉大姐说我把母亲的忌日写成四月十七。

大姐知道我这个人有点乱来,不爱守规矩,担心我搞错母亲的忌日。

我一直不明白,母亲是在阳历5月26日晚上10时28分离开(死亡证书写的是10时40分),那天是农历四月十七,为什么报章卜闻写成四月十八呢?

根据大姐解释,晚间子时往生者,忌日可以推前一天计算。

我其实还是不大清楚这样的说法。不过,我还是选择服从兄弟姐妹们的说法,就认定农历四月十八是母亲的忌日。

农历四月十七也好,四月十八也好,总之一切就是改变不了母亲离开人世这个事实。

我会想念母亲,可以天天思念,不必等到她的忌日到时才刻意忆起母亲。

忌日当天拜祭已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母亲,形式上是一种孝道的表现;可是我始终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母亲在世时,身为孩子的要尽孝道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