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母亲的举殡日

母亲举殡日落在5月31日。这一天也是母亲把我带来人间的纪念日。

2013年5月31日这一天,母亲的肉身将被推进熊熊烈火中焚化。母亲的肉身已经没有知觉,应该不会感觉到疼痛。

46年前的这一天,母亲必须忍受肉身的疼痛把我顺利生出来。母亲那时有知觉,她承受了女人临盆时的激烈疼痛。那是一场苦难。我的诞生日,母亲的受难日。

有人问我:“你母亲的举殡日落在你的生日,那你不是要过一个不快乐的生日?”

坦白说,我本身不怎么重视自己的生日。从懂事后开始,我都不会刻意去记住自己的生日,有时我还真忘了某年的某一天是自己的生日。小时候,母亲只在我们兄弟姐妹的农历生日为我们煮面线配红鸡蛋。母亲不去记孩子们的阳历生日。时日久了,我自己本身就不会太在意5月31日这一个日子了。而我本身又是一个不会留意农历的“现代人”,所以在我长大,母亲不再为我煮面线红鸡蛋那时开始,我也时常错过我自己农历生日。

不过,长大之后,由于同学、朋友和学生都会在5月31日那天祝贺我生日快乐,有时还送生日卡和礼物,我才渐渐地留意自己的生日。不过,我始终认为,生日是母难日,所以我从来都不庆祝自己的生日,也不觉得生日有什么特别值得大肆庆祝的必要。

进入了面书时代,由于自己是老实人,所以没有在面书里隐瞒自己的出生日子,于是在生日那天就会有很多人在面书里祝贺自己生日快乐。这使得我这个不怎么留意自己生日的人开始比较在意自己的生日。

而从今年开始,我的生日将会被赋予另外一个新的意义。我的生日,母亲被送进焚化炉的日子。所以,从今以后,我会特别留意5月31日,不是因为自己的生日,而是纪念母亲正式化身为灰烬的日子。

然而,按照华人风俗,所有的纪念日都要依照农历。所以,我需要记得的是:农历四月十七,母亲的死忌;农历四月廿二,母亲的火葬日。

不过,在我自己内心深处,我依然会紧紧记住:阳历2013年5月26日夜晚10时28分,母亲心脏停止;阳历2013年5月31日,母亲被推进火葬炉。


2 条评论:

elaine 说...

五年前的这个日子是我母亲与世长辞的日子。那天的心情就像你5月26日的心情,心很痛,但还是要面对,要经历。这几天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及家人。

说...

锦贵,节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