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我的第八个马拉松——狮城日落马拉松Singapore Sundown Marathon

拖了近一个月半,终于肯动手把自己的第8个马拉松记录下来。

原因?一句话道尽:满怀期望而来,却不堪地失望而归,甚至还让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了!

2014年5月30日,即将跨过47岁门槛的前夕,来到了南部的狮城,参加享誉国际的Singapore Sundown Marathon。

这是第一次踏足国外参加马拉松,当然希望能够跑出一个像样的成绩出来。很巧的,这个赛事正好落在我47岁生日当天夜晚。很天真地以为可以借助生日的气势跑出一个低于5小时的成绩。结果,事实证明,跑马拉松跟其它事都没有挂钩!管你生日,还是新婚,抑或升任父亲或母亲,只要你实力不足,备战不够,或是比赛当时出状况,甭想要做出什么好成绩出来。

坦白说,这次比赛,我是准备充足的。我是带着每周80+公里的训练里数前往狮城的。说实话,我把这场比赛当作9月6日的超马的备战计划之一。口头上虽然跟人说:这是备战超马的计划,所以没有特地设下目标;可是,当你有着超过1个月每个星期跑80+公里的里数时,或多或少都会对自己有着满满的信心。赛前我真的相信自己能够跑出4小时半的成绩。别忘了2012年我的SCKLM就曾经跑出4小时36分的成绩。我会有这样的野心,原因有二:一,据说赛途没有斜坡,多数是平路;二,我真的很认真很勤力地在训练呵!

可是,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我的成绩惨不忍睹:6小时04分,连续第二次用超过6小时跑完一个全马。(注:这个赛事的路程距离是42.98公里,接近43公里了。)

自我思考了很久,也问了一些人的意见,总结这次的失败原因:
一:很多参赛者都抱怨这次的比赛天气很闷热。比赛一开始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我的心跳率一下子就上升到接近最大心跳率的90%,跑不到1公里就已经呼吸沉重,汗流浃背。我尽量放慢脚步,让心跳率回到80%左右,可是就算放慢了速度,心跳率还是很快。

二:我在怀疑,我是不是不适合跑夜间的比赛?赛事开始时间是夜晚11点半,正是我平时入眠的时间。这样的时刻,不躺在床上睡觉却在闷热的气氛下跑马拉松,是不是造成身体不能正常运作?我每次跑槟威大桥马拉松赛事都跑不出什么像样的成绩,理由之一应该也是赛事在平常睡眠时间进行。

三:跑到22公里时忽然刮大风,下大雨。原本以为大风雨可以驱除闷热的气温,可是这场大雨只持续了15分钟左右。大雨停了,空气变得很潮湿,加上湿透的鞋子,还有逢雨必起水泡的脚底,人的意志变得很脆弱。我从26公里开始就走走跑跑,跑跑走走地直到终点。

四:我的意志不够坚强。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的意志坚强,其它不利因素应该很难对我产生负面影响。天气热?下大雨?空气潮湿?鞋子湿透沉重?水泡?啊!要是我的意志狗坚定,这一切都不会构成威胁。所以,坦白说,我还得在意志力方面下苦工啊!

从狮城回来后,整个人变得很消沉。一直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训练到这么勤了,却跑出个烂成绩出来?开始对自己的训练方式起了怀疑。也开始担心9月的超马赛事了。。。

后注:,除了个人表现令人失望之外,个人对《狮城日落马拉松》的印象还算很好的。主办单位把气氛搞得很热闹,每隔两公里就有饮水站,饮料足够,而且能量补给品还分了两次。此外,义务工作人员的态度很友善,沿途都有人为选手打气。在这许多利好因素之下却不能跑出满意的成绩,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