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想睡,却还没睡。。。

快十二点了,我还没睡。真的好累,被感冒折腾了好几天都还不能康复。很想睡,但还是坚持着不睡。

从下午4点开始连续教了6小时多的课,挨到晚上10点半才结束,回到家已经11点多了。看到儿子的房间还亮着灯,以为他还在温习功课。也可能在上网。

我习惯性地走进书房,启动电脑,查看电邮信箱。

觉得奇怪。儿子平时这个时候还没入睡,知道我放工回家后都会走进书房来唤我一声:“爸!”可是今晚却没有。

于是轻敲儿子的房门。没有回应。打开房门,看到儿子伏在床上,眼睛还架在鼻梁上,前端摆着一份高级数学的讲义。我以为他在研究数学。走前一探,却发现原来他睡着了。

我轻拍他的背部,说:“政,快收拾准备睡觉吧!”

儿子惊惶地醒坐起来。我转身走回书房继续检查电邮。

半晌,儿子拿着高级数学讲义走进来,说:“爸,可以教我这一课Logarithm吗?”

“都这么夜了,改天吧!”我心里这么想。

可是念头一转,我改口问他:“是不是功课不会做了?”

“老师上课时我不在班,所以不会了。”

“功课明天要交吗?”

儿子点点头。

看来不得不漏夜教他数学了,不然功课没做完,明天上课怎么交差?

于是搬了张椅子坐在他的书桌旁开始讲解《对数》的基本概念和方程式,然后要他把学校老师交待的功课拿出来试试做看。

“爸爸不睡,陪你做功课。不会的就过来书房问爸爸。”我心里知道这么草草地讲解,他是很难顺利破解那些数学问题的。我必须随时候命,让他发问。要是我睡着了,他碰上疑问,要如何解决?

于是,我就把睡虫挡在脑门外,顺便摸上我的部落格,一面等着帮儿子解答疑问,一面写下这篇文字。。。

可怜的孩子!当了学长,不时要在上课时间去站岗执行任务,必须常常错过老师的授课。放学回家,当补习老师的老爸却又不在家,有什么疑问也没得发问。自己要研究,又谈何容易呢?结果都闷到睡着了!无奈!必须等到老爸下课回来,夜深人静时才来恶补吧!

6 条评论:

俊銘。陳 说...

幸福的孩子!当了学长,不时要在上课时间去站岗执行任务,必须常常错过老师的授课。放学回家,还有个当补习老师的老爸陪他做功课温习,试问这样的孩子有几个呢?

LuckyStar 说...

你好有魄力,我试过连续上四小时的课,回到住宿就已乏力的倒在沙发里不能起来!

安哥爵 说...

父子同理心,一切捱成金.以后你会有好成果的.

汪锦贵 说...

Anthony, 绝望家伙(其实我很不愿意这样称呼你啊!我比较“阳光”,比较不喜欢灰暗)以及安哥爵:
谢谢你们的留言!其实这篇文字是我借来打发时间乱涂乱写出来的,见笑了!这几年来我养成不夜睡的习惯了,可是昨晚(其实之前还有几次相同的状况)却必须打醒精神随时“候命”,毕竟我了解到孩子在最需要人扶一把时却找不到人帮助的那种无助感是多么的具杀伤力啊!
Anthony:我想,这世上还是会有很多父亲或母亲也会像我一样给孩子一切应有的帮助的。世界是充满希望的。

绝望家伙(我可以改口称呼你“有责任感的老师”吗?):只要是我们愿意尽心尽力去做的工作,我们应该不会在乎疲累不疲累的。我常常把自己当成一个“随时要踏上舞台的艺人”。课堂就是我的“表演舞台”,一站上台去,就不该想到自己的负面情绪,只一心为“台下的观众”——学生们尽情表演。学生离去后,我往往会感到落寞。还有,我觉得你应该多运动,(不必像我那样疯狂地搞到自己受伤的那种啦!),体力就慢慢可以获得改善的。

安哥爵:谢谢你的美言。其实,我还蛮看得开甚至看的破的(希望事实如此!)。我不大在乎将来有没有什么好成果。将来如何,命也!我只求活在当下。对了,我很喜欢你最新的一篇博文——《旧情人》!你的文字还有你的一帮朋友的留言,真的太棒了!超好笑的!幸好你没有把你的部落格停掉!不然太可惜了!

顺便呼吁一下:各位,不妨点击安哥爵的《旧情人》来读读,绝对可以为你带来欢笑!

安哥爵 说...

锦贵兄,
要做个能放能收恰到好处的父亲并不容易.你做到很好了.

只是耍耍文字,露点肚脐眼,见笑了.

LuckyStar 说...

那样的称呼会让我面红呢,不敢当啊!其实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自己不是好老师,也不是好老师。我不是谦虚,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太懂得教书,我只是常常的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心来教书而已。我觉得许多人教书都比我棒,就好似我的教学都不是活泼的,我只是正经八百的教导我的学生,也不懂的怎么活泼起来,只觉得做回自己最自然。所以啊,你说我哪是好老师呢?不误人子弟就好了。反是汪老师您就比我更有热忱了,你会乐此不疲的把课堂当舞台,可见你很享受教学。我的情况又不一样了,虽然我站在课堂上总是精神奕奕地(尽管有时候上课前我是当然疲倦而有些勉强,特别是课余补习班),可是下课后,我总是如泄气的气球似的。所以自从调职回乡至今我都推掉补习,只是整幅精神上学校的课而已,因为我觉得我不够专心投入。哈哈,真罗嗦!为了一个称号又说一大篇,也许你就称我为逍遥子好了,反正我那么逍遥,都不去教点补习,好不积极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