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脚伤发作了!




从吉隆坡参加比赛回来已经过了4天,我一直相信我的脚跟腱的伤一定会发作。上几回的经验告诉我,一跑完长途比赛获练习,脚跟的伤是不会立刻发作的。通常需要过了3、4天它才会忽然之间来袭。

果然,昨天下午在教着先修班生物课时,开始感觉到脚跟的疼痛加剧了。连忙趁着半途休息的时间从冰箱里拿出冰袋来进行冰敷治疗,可是始终没有效果。晚上教Form 2科学时,走路已经是一拐一拐的了。

今早醒来,我知道大事不妙了!经验告诉我,我又得受苦几天了,只好拿出拐杖,两三天之后就会没事了。

我有了领悟:如果我继续参加长途比赛,我就必须面对这样的折磨。

这样坚持要跑长途比赛,值得吗?坦白说,我自己也不明白。

要我放弃跑步,好像很难。放弃跑步前,我必须先找到一个新的“寄托”。我现在的处境就像一个得了重病的人:要继续活命,必须严格戒口,不可吃甜、吃咸、吃肉、吃人们所谓的美食;命虽然保了下来,可是每天对着平淡无味的所谓健康饮食,生活的品质变得很差,很不快乐。

其实,我很羡慕其他人可以这么“健康”地喜欢跑多远就跑多远。我以前还没受伤时也是这样的。也许就是因为当时能跑就跑,结果跑太激烈了,造成了今日的伤? 所以那些今日疯狂跑步的朋友会不会有一天也像我那样面对不幸的遭遇?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继续这样健康跑下去。
(第一张照片是27日当晚在KL被拍摄到的照片,第二张是我回到家之后立刻做的冰敷治疗照片)

6 条评论:

hueycze 说...

老師要好好照顧自己!

汪锦贵 说...

Huey Cze:
很抱歉,我忘记你的中文名字了,对不起。谢谢你的关心,我两三天后就会没事的了。

安哥爵 说...

很佩服你的毅力.要好好养伤.祝福.

汪锦贵 说...

安哥爵:
谢谢你的留言。每次我溜到你的部落格,总是没有留言,因为看到这么多人留言了,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哈哈!你的部落格真棒!
其实,我不是有什么“毅力”啦!就只是一股傻劲,不要命的傻劲!我一直认为运动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而我选择了跑步,可惜可能因为操之过急而弄伤自己,真是不幸!我又必须暂时告别跑步一两个星期,只好以游泳作为我的运动了。但,游泳始终不能给我相同于跑步的“快感”。
在写这张帖子时,脑子里一直在盘算着:我是否应该放弃跑步?结果答案是:我真的好不舍得啊!

elaine 说...

锦贵
记得要把自己照顾好噢!

汪锦贵 说...

谢谢你,阿薏!我真的会小心照顾自己。我其实现在一直在挣扎,是否要放弃20多公里的半马拉松长跑而只选择10公里以下的中长途跑步。我原本有意思要跑42公里的马拉松的,可是现在看来我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了。我已经不再那么执著要跑马拉松了,只不过我还是不能真正放弃半马拉松。我会认真考虑的。谢谢大家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