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孩子,别失望!

去年4月18日,我张贴了一篇名为《双金人物》的博文,记录小儿子汪进在学校运动会荣获两面金牌的威风史。http://oonggimkooi.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8.html

上星期六,这位双金人物不幸尝到失败的苦味,从领奖台跌了下来,失去了去年所赢取的短跑金牌。

作为父亲,我十分清楚这孩子是多么希望能够卫冕他去年所获得的金牌,不然他不会十分认真地要我带他到公寓停车场顶楼的游乐场进行训练。好几个早晨,在我帮他复习功课之后,我陪着他到公寓游乐场脚车道旁的人造草地上一起训练。

老实说,小儿子虽然长得高大,但绝对不是一个天生的运动料子,不过庆幸的是他有一颗认真好胜的心。这点和我很相似。我不是天生的运动料子,但是对运动的执着却十分强烈。

我让他跑了一圈又一圈,帮他计时,纠正他的缺点,鼓励他要尽力去跑。我知道他十分期待运动会的到来。去年的运动会给了他人生第一次站上领奖台接受荣耀沐浴的经验。读书方面他还没有显示出像他哥哥那样的成就,举凡造句、书法、讲故事甚至年终考试全级3名的奖项他都无缘触碰,所以唯一能让他获奖的就只有运动项目了。去年他被老师挑选去参加运动会短跑项目,结果一举拿下金牌,让他兴奋不已。今年他当然又被选中了,而他也信心满满地要进行卫冕。 身为父亲的,我当然给与他全力的支持!

然而,事与愿违,运动会当天他不知怎么搞的,比赛进行时显得漫不经心的,没有露出努力拼搏的态度,还不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跑道上的选手那儿去了。结果,他三甲不入,无缘站上领奖台。

赛后,我看到他流露出一脸迷惘和失落的表情。也许他心里在想:“怎么老师没像去年那样有把我留住,带我去领奖台那儿的呢?”

我看了心里隐隐作疼。

我尽量露出欢颜来安慰他,告诉他:“你输了,失败了!”我叫他不要失望,解释给他知道赛场上是有输赢的。我要他加倍努力练习,明年再来!

幸好孩子还蛮看得开的,一转眼间他就恢复一往的性情,有说有笑的跟同学玩闹在一块了。

孩子,别失望!其实,这一次的失败对你来说也许是好的!尝过失败的滋味方知胜利得来之不易啊!记得,人生竞赛上没有永远的胜者,当然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者!




孩子在竞赛时的模样。看看他脸上的表情好轻松,没有咬紧牙关死命奔跑的神情。与我参加Penang Annual Round The Houses接力赛时那种“丑”样相比,这孩子还真的十分懂得“享受”比赛啊!

这是我在孩子进行训练时所拍摄的照片。我总是告诉他:“比赛时要专注,不要嬉皮笑脸的!”

若是不在意输赢,我多希望孩子在比赛时能够保持微笑,尽情享受比赛啊!

孩子,你可知道我并不是那么在意你是否能够得奖的啊!但是既然知道你很想站上领奖台,我当然必须尽量协助你,告诉你不要分心,不要嬉皮笑脸啊!



3 条评论:

安哥爵 说...

没有永远的失败者.你说得很对.在过程中,能练就一副健壮体魄和人生毅力,更是大收获.能与孩子,父亲一起运动是多么幸福的事!

汪锦贵 说...

安哥爵:
希望孩子能懂得这个道理!我想他会懂的!

Kymce 说...

您真是位好爸爸,又陪孩子温习功课,又陪孩子一起运动。胜败乃兵家常事不是吗?是啊,您的孩子这么聪明,一定会懂的。您时常在补习班与我们分享许许多多的道理,让我领悟不少。您的孩子将来一定像您一样,是位深明道理的杰出之人。我在这里,为您的孩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