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叫孩子太沉重——评小学二年级国语课文

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小儿子的国语课本第六课有这样一篇理解文章:

Pahlawan Melayu

Dato' Sagor dn Dato' Maharaja Lela merupakan pahlawan Melayu yang berani. Mereka berani melawan penjajah Inggeris di Perak. Seputum pula telah membunuh J.W.W. Birch, Residen Inggeris yang pertama di negeri Perak. Dia dbunuh kerana tidak menghormati adat resam masyarakat Melayu pada waktu itu.

Jasa dan pengorbanan mereka diabadikan di Kompleks Sejarah Pasir Salak.


大家看了这段文字,有何感想?要是让你来负责教导8岁的二年级华校生,你又会怎样下手呢?
某天早上我负责教导我那天真可爱的小儿子这篇课文。坦白说,我十分抗拒为我的孩子解释这样的一篇课文。

我觉得,编写华校国语课本的人脑筋一定有问题了!这是国语课文,不是历史或是道德或是公民教育。国语课文应该教导学生国语文法、词汇、句子结构等等,不需要扮演起灌输孩子爱国精神或民族意识这么伟大的角色吧!就算要灌输孩子正确的爱国精神,有必要使用这样的文章吗?

一个八岁的小孩,会懂得penjajah Ingeris和Residen Inggeris的真正意思吗?

为了要解释penjajah Inggeris这个词,我绞尽脑汁作了好几个解说,结果我的孩子问我:“爸爸,为什么英国人要占领我们国家?”“我们公寓里住的“昂抹狼”是要管我们的吗?”

还有,我必须为孩子解释membunuh这个词。我告诉孩子说:“membunuh就是杀人。这些人因为把英国人杀了,所以成为英雄。”

说完,我立刻觉得不对劲了!怎么我们可以教育孩子“杀人者就是英雄”呢?这是怎样的教育制度啊!小孩子思想单纯,是否应该灌输“杀人”这样的观念?

当我照着课文告诉孩子说,J.W.W. Birch被杀的原因是因为他不尊重马来人的风俗习惯时,孩子脸上露出的疑惑更明显了。

“爸爸,什么是马来人的风俗习惯?为什么不尊重马来人的风俗习惯就会被杀?”

“如果我们不尊重马来人的风俗习惯会被杀吗?”

其实,去年一年级时我已经领教过类似的难题。华小一年级国语课文最后几课里谈到了另外一个也是因为“杀人而成为民族英雄”的Rentap。

呜呼!难怪这个国家这么多年来始终不能进步反而一直在退步呵!

我决定放弃教导孩子这样的烂课文。我直接告诉孩子:“这本书乱乱教你的,我们不可以学这本书里所讲的东西。杀人就是不对的行为!”

我真的想要知道学校的老师怎样教导这篇课文啊!

5 条评论:

CJ 说...

真令人不齿。这一群笨蛋非要把大家的未来都搞成一塌糊涂不可。不晓得把政治,种族,宗教分开,还要把教育都搞得一团糟!!

LuckyStar 说...

我们的教育界就是有许多千奇百怪的现象,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汪锦贵 说...

CJ:
我一直在想,留在这里的孩子还蛮可怜的!你比较幸运,能去新加坡读医学。你在新加坡服务完毕后会回来吗?到时政府可能又说:又一个医生不愿回国服务了!

逍遥老师(我就这样称呼你了):
其实你们在教育界服务的可以看到很多畸形变态的现象,我鼓励你把这些不平现象透过文字在你的部落格里揭发出来。我比较“精”,当初决定不踏入这个国家所谓的正规教育体系,而选择自己跑出来开班教补习,按照自己的理念来“误人子弟”。

匿名 说...

不进则退!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唯一的形容词。我倒想看看他们口里喊的MALAYSIA BOLEH再怎么‘能’下去!

-huimei-

匿名 说...

当我再备这一堂课时,也是不知该怎样向小孩解释,就上网找资料,哪知道看了明白了,却不知如何开口向学生解释,“杀人就可成为英雄”如这句话讲了出去不知会发生事。请你教教我,该怎么教这些孩子呢!难道真的要我教他们杀人就可成为英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