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成功挑战30公里

今天我终于战胜30公里的路程!

对一些马拉松健将来说,30公里的确不是什么可怕的数字;可是对于我这个马拉松菜鸟来说,30公里的确是一个心理障碍。

曾经听很多跑过马拉松的朋友说,30公里是一个严峻的挑战。30公里过后会发生许许多多不可预知的事故,如抽筋、“撞墙”、脱水等等,这些都可能把一个跑者彻底击垮。我相信这些“前辈”的忠告,所以对30公里感到有些畏惧。

我之前跑过最远的的距离是26公里。我一共参加过4届的Malakoff 26km比赛,再加上几次的26公里训练,我一共也算跑过近10次的26公里。除了第一届Malakoff 26km比赛因为备战不足而严重抽筋之外,其余几次都还算及格吧!

虽说我成功跑过好几次的26公里,然而我总是拿不出勇气出来挑战30公里。我曾经在参加26公里的比赛时有过这样的念头:“跑26公里都这么辛苦了,要我再继续跑多16.2公里来完成一个马拉松比赛,我能吗?”

说实在的,每次跑完26公里后,整个人好像都要散掉了。就算要我再多跑1、2公里都举步艰辛!

所以,30公里一直都是我的一个心理障碍。

上星期天早晨,老朋友传槟建议大伙儿一起跑3小时,不计路程长远,就是要不停跑3小时。我明白老友的意思。其实他是要试试挑战30公里。我原本不想这么快就挑战30公里的。我打算好好锻炼的身体和一直,然后在8月尾或是是9月才来试试挑战30公里。不过,既然老友有这样的建议,为了不拂逆他的一番心意,于是就姑且答应他,若是自己的状况真的不行,我会选择放弃。

结果,上星期天我一共跑了29.25公里,时间是3小时16分。对很多马拉松健将来说,这不是一个很值得骄傲的成绩。不过,对我而言,这已经是很难得的表现了。最重要的是,跑完29.25公里之后,我并没有觉得任何的不适,没有抽筋,也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浮现。坦白说,要不是为了要赶时间回家载孩子画画,我甚至还想继续跑下去!

过了一星期,错过上星期训练的明长也提出了挑战30公里的建议。我又再有了挑战30公里的念头,于是答应他今早一起训练。坦白说,今天状态不是很好,不够睡眠,头重重的,好像要生病似的。都怪这整个星期的烟雾吧!搞到整个人很不舒服。不过,既然答应了明长,就不能爽约。还是告诉自己:“若是真的跑不来,放弃吧!留待身心都做好准备后才来好好挑战也不迟!”

于是我就带着有点重的脑袋和睡意开始了今早的训练。的确,我的速度不理想,膝盖也会有点疼痛。不过,我就尽量不要强迫自己,只要能顺利跑完30公里,速度快慢并不那么重要。

其实,最近我已经学会看开,不再很在意训练时的速度。我追求的是无伤无痛地完成每一次训练。不要给自己压力,不要让自己害怕训练。

终于,我以3小时半的时间完成了我生平第一个30公里!再一次强调,这样的成绩的确不值得在那些马拉松健将面前说出来(会让人笑脱大牙!),不过,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至少我跑完30公里后,基本上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甚至还可以继续再多跑几公里呢!

成功在无伤无痛的状况下跑完30公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鼓舞。我越来越有信心可以顺利在6小时内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了!最重要的是按照计划勤劳训练,不要操之过急,不要惹来伤患!

3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什么是“撞墙”?应该不会是真的撞墙壁吧?为什么长跑后会撞墙?
最近满天烟霾,你们也跑步吗?不会因而吸入过量的的尘微粒而引发器官毛病吗?

汪锦贵 说...

琇瀞:
真没想到还有人会在这篇文字里留言!其实,写这样的帖子主要的目的是记录自己的跑步训练过程,可以在将来回顾做参考。
回答你的问题。
在类似马拉松这样的耐力运动里,“撞墙”是指“hitting the wall“,是一种生理状态(physiological state)。意指一个运动员的体内能量储存(Glycogen storage)被耗尽尽,像一辆耗尽汽油的车子那样,不能再行走。
上星期的确被烟雾问题干扰到训练计划,不能按照预定计划完成训练。还好这几天来烟雾问题有所改善,所以必须争取时间好好训练。

LuckyStar 说...

哦,知道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