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转载《独立新闻在线》文章

纳吉政府惊慌失信
净选盟转据上风!
作者/本刊陈慧思 Jul 07, 2011 05:24:51 pm

在纳吉政府的强行镇压、抹黑栽赃下,净选盟2.0原已低头接纳纳吉的献议,以在体育馆举行大集会,岂料纳吉昨日言明,举行集会需获取集会准证,而提出申请的组织须是注册团体。

已被判定是非法组织的净选盟如何申请准证?这等于直接告诉净选盟,“取消集会是你们唯一的选择”。


从三天前献议净选盟在体育馆集会,到昨天突然紧急煞车拒绝点头允诺净选盟在体育馆集会,纳吉背信弃诺的表现令人摇头叹息,就连雪兰莪州马华公会都忍不住,要有关当局莫节外生枝,批准净选盟在体育馆集会。

纳吉的回应令人始料未及,就连官方媒体《马新社》都没法跟上其脚步,昨天下午四时许方刊出“多名副部长皆赞同室内集会”的新闻,下午六时许纳吉就已退缩。《星洲日报》众名笔今天在报章上赞扬政府和净选盟两方各退一步、室内集会可以确保人民和平表达诉求,更是“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

纳吉或许根本没有料到净选盟愿意屈身体育馆,因而假借和平和安全之名,提出体育馆集会的献议。岂料净选盟接纳其建议,令他阵脚大乱。

在接纳体育馆建议之后,许多人号召网民身穿黄衣走到指定地点——默迪卡体育馆,以非游行之名行游行之实,让足可容纳五万人的体育馆被黄潮包围淹没。讯息一传十,十传百,许多网民雀跃期待这场靠“智取”的“合法游行”,以展示人民要求干净和公平选举的决心。

虽然净选盟表面上是低头俯顺纳吉的献议,但是实际效果却是“以退为进”,这可能是纳吉政府甚至是净选盟本身都始料未及的。

只相隔一天的时间,净选盟就从原本被牵制的下风位置转据上风,说明这场净选盟和政府之间的拉锯战波云诡密,充满了变数。

净选盟在网上的浩大声势显然已震慑布城,纳吉开始担心三天前开出的条件将令政府作茧自缚,让黄军得逞,因而紧急煞车,将球踢回给警方。昨天纳吉的言论刊出之后,网上即刻骂声四起,纳吉被轰失信于民。

堂堂一国之首在24小时内耍计反口,严重打击政府的信誉。如果说警方滥用法律镇压黄潮集会已令纳吉政府过去两年余的形象包装工程前功尽废,那么纳吉反口失信即是最后一根稻草。

过去一个月来,政府表现出强硬和滥权的作风,且明显持有双重标准,在许多人心目中已到了面目狰狞的地步。反之净选盟以低姿态回应强势政府,尽管因觐见国家元首和放弃街头示威而令中坚改革派人士反感,但是博得了一般民众的谅解和好感,在策略上战胜了政府。

这次净选盟集会的发展亦反映出,马来西亚的公民社会已经开始形成,公民通过网上的讯息传送,在大是大非的课题上达成了共识。尽管先前中坚派失望净选盟没有站稳立场,但亦快速重新归队,呼朋唤友出席体育馆大集会。

另外,网民有感警方抹黑嫁祸净选盟,担忧709当天有人蓄意捣乱,因而自发在“面子书”(Facebook)呼吁出席者克制,勿以暴制暴,显示这一群准备上街的国民是和平的拥护者,他们最担心的反倒是当权派混进人群制造骚乱,嫁祸净选盟集会者。

一场和平集会,令政府如临大敌。迄今已有近200人被逮捕,其中六人还在《紧急法令》扣留中,直到现在,逮捕行动都还没有停止。吉隆坡警方已列出91个人的名单,声明一旦这些人进到吉隆坡商业区范围就即刻逮捕。名单上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和巫青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的名字显然只是用以显示警方一视同仁的橱窗摆设。

这是净选盟和政府之间的博弈,亦是公民和暴政之间的博弈。如果7月9日净选盟2.0大集会当天,华裔能冲破心理障碍,向友族看齐,从舒适的住家和办公室走到默迪卡体育馆,届时吉隆坡街道上呈现的真正“一个马来西亚”画面,将猛刮纳吉政府一巴掌,冲击下一届大选。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哈,现在千算万算,不如老天一算咯!
国阵输到fu-lat,毫毛毕露!
Leaving such a bad taste in the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