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越跑越慢

从5月开始有系统地为年尾11月20日的槟威国际马拉松赛进行备战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过了3个月了。我的里数从5月初的每星期43公里,渐渐地提升到这个星期的总里数62公里。换句话说,我每星期所跑的路程是越来越长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一个现象。这表示我的身体能够承受越来越重的训练量而不感到疲倦劳累。

可是,有一件事一直困扰着我。我发现我的速度没有随着路程的增加而进步,反而是越来越慢了。记得去年尾和今年初我成功提升了我的速度,好几次都能以每公里5分30秒左右10公里以上的训练。可是,自从我在5月开始有计划地进行训练后,我的速度不进反退了。最近我的速度都是在每公里6分钟30秒以上。

曾经有一段日子感到困惑,怀疑自己是不是退步了?很想以每公里5分钟30秒甚至更低的速度完成每次的训练。然而,我知道我要面对的挑战是42.195公里的全马拉松!我绝对不能贪心,想要拼速度!

书是这么写着的:备战马拉松不是要讲究速度的!我要的是顺利地完成比赛,而且还要轻轻松松、无伤无痛地完成比赛。 我要给这第一次的马拉松比赛留下好印象!

最近训练后的状况告诉自己,我应该以慢速度进行长途训练的。每次完成24公里的训练后,感觉都很好,没有痛苦,没有害怕长途训练的恐惧。

书本还写着:要学习跑得慢,这样身体才不会把储存的肝糖耗尽,才不会“撞墙”。 如果跑得慢,让心跳保持在最高心跳率的75%范围内,可以燃烧更多的脂肪,对减重有很大的帮助。可惜,我还是常常愚昧,贪图速度,让心跳达到最高心跳率的85%!不过,比起以前让心跳直逼100%最高心跳率的不要命举动已经好很多了!

希望书本讲的东西没有错。希望我让自己的速度减慢的选择没有错误。一切就只有等到我跑完我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后才能揭晓。

3 条评论:

龙的幻想 说...

刚好路过,留言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以前也是长跑爱好者。

我的人生经验是,物极必反。

共勉之。

Uncle Boo 说...

真的,贵不在速度,贵在耐度。年纪大了,要快来干嘛?加油!

汪锦贵 说...

龙的幻想:
谢谢留言。你的“物极必反”4个字看似简单,可是想深一层后又觉得很深奥。想再听听你对“物极必反”的意见。你是否在暗指我的训练渐入极端?

阿武兄:
好久没有互动了!偶尔潜水到你那儿,没有留言。坦白说,如果能够跑得快,有谁会刻意去跑慢的呢?最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这么一个特别考研耐性、意志和体力的运动,千万不能自不量力,看别人快也想逼自己快,最后害苦了自己啊!
其实,为马拉松进行备战的过程让自己领悟到了不少人生道理。